吳春霞姊妹─動盪疫情下再思Signal to noise (S/N) ratio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猶記得十年前的一篇迴響,提及S/N ratio,當時我問:究竟上帝在舊約時代的訊號比較強,今日特別弱?還是當代聖經中的人接收能力比較高?今日的我們,對神的敏感度減弱,錯失了祂用不同渠道給我們訊息呢?!當年的我實在有點無知。最近,在學習以賽亞書之時,讓我重新的思想這些問題,特別在面對社會動盪不安,病毒與人爭戰之下的反思。

        在以賽亞年代,南國猶大的大衛家所面對的危機和今日比較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當時在亞述這大國的強勢下,亞蘭王和以色列王為自保而同盟,且有意攻擊猶大國。以賽亞先知將耶和華對大衛家的應許,向當時在位,但心亂如麻的亞哈斯宣告:

「你要謹慎安靜.不要因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這兩個冒煙的火把頭所發的烈怒害怕、也不要心裡膽怯………….這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賽7: 4-7)

        亞哈斯似乎沒有將先知的話放在心裡,他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不曉得。繼續選擇偏行己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投靠人,卻不求問上帝;寧願將國的財寶盡獻亞述,將他們的神明引入耶和華的殿中,都不願相信他們列祖的神,耶和華的應許。這百姓心蒙油脂,耳朵發沉,眼睛昏花,最後落於亡國,被擄的田地。

        十年前,我會問是上帝的訊號的強弱問題?還是我們接收的能力的問題?但今日,細閲歷史讓我明白,無論是那一個時空下的人,比率是否高,取決於我們的選擇。或是在安逸的大環境下,或是在兵荒馬亂下,我們所願意接收的主訊號會是甚麼呢?是永恆不變的真理?或是容許地上五花八門的資訊泛濫在我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