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歲月不饒人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最近,每年總會有一、兩次機會相約神學院同屆的同學共聚吃飯,他們是我以往在神學院同窗苦讀的一班死黨,「苦讀」是因為我們都是一班愚拙的人,唯有將勤可以補拙,是一起說說笑笑,分享分擔的同班同學,在學院每週一齊跪在神面前祈禱,彼此守望,一起在圖書館搜尋資料,分享閱讀心得,每遇交論文的季節,是一起挑燈夜讀的同伴好友,有時又會頑劣,靜悄悄地翻牆走出校門去吃宵夜(當時我們在學院寄宿,晚上是禁足出外的),我們無所不談,互相揶揄,但從不怒惱對方,因為大家都深知對方是怎樣的人。

  神學畢業後,各人都很忙,用電話相約見面實在是很難的事,因為約到最後一個,原來那日子他不能出來,又要努力從頭致電再約另一日期,所以能見面的機會很少,直至有了whatsapp,較為方便共識到相聚的日子,我們就好像失散的親人,再次走在一起。

  每次相聚吃飯,是我們最自然流露真性情的時候,不背負任何的包袱,無需故忌別人的誤會,也無需刻意遷就別人說話,尤如事不關己的閒人,指罵無力挽狂瀾於既倒的時弊,笑看風雲變幻的教會和社會,有著「橫眉冷對千夫指」之傲氣,「懶理別人笑看是瘋癲」之放任,我們珍惜短聚的一刻。

  然而,歲月不饒人,每次見面,我們的健康都一次比一次差,邁向韶華消逝的年日,有人已離我們而去(安息),有行動不便的,有腦退化的,有患柏金遜的,當然也有風采依然,敏捷精靈的,但我們相聚的日子能有多少?所以要珍惜當下你還有的,不要唏噓人生,要努力走到人生最後的一刻,用盡神給予的恩賜、才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