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豪傳道─實體崇拜的反思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不少教會(包括本堂)都無可奈何地暫停了實體崇拜。「實體崇拜」似乎是基督教在這疫情下衍生出來新的詞彙。實體的相反就是虛擬。難度我們不在教會參與「實體崇拜」,而在家裡以網上或電視形式參加的就是虛擬崇拜嗎?筆者在這認為「實體崇拜」這一詞的出現,應該是受到近年商界中「實體店鋪」及「虛擬店鋪」所影響。

        我們還記得約翰福音4章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討論,其中耶穌告訴她,「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基利心山),也不在耶路撒冷。」(21節)耶穌指出崇拜的地點並不重要,在教會建築物中或家中崇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靈)和誠實(真理)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23節)不論在教會或家中參與崇拜,最重要的是按著靈與真理敬拜。因此筆者認為「實體崇拜」應改為「聚集崇拜」一詞,而另一方式則是「分散崇拜」,這樣的表達較為合適。

        或者大家會誤以為筆者贊成參與「分散崇拜」,而不再需要參與「聚集崇拜」。絕非如此,筆者依然贊成大家在情況許可下,仍要堅持每個主日回來教會參與「聚集崇拜」。因為我們知道聖父、聖子與聖靈是以團契的關係相處;我們也要學習這種團契的相處。所以我們必須有他者的存在,我們才可以學習,我們不能離開群體從而仿效上帝之間團契的關係。「聚集崇拜」就是讓我們能學習相愛、學習服侍、學習謙卑的地方。求主止息疫情的擴散,使我們能盡快回復「聚集崇拜」,繼續學習相愛、服侍及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