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中的敬虔

posted in: 未分類 | 0

主內佐敦堂兄姊,平安!

面對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大家生活被迫受了影響,規律的生活出現了許多的「限制」。不但,大部分時間要留家工作,減少出外、與人接觸,婚宴聚餐要延期,熱愛旅行的香港人失去了出走的機會。限制的生活裡,我們的心情受影響,可能會感到焦慮不安、不確定、鬱悶等。信仰上,我們失去了集體崇拜的生活、團契相交的支持,靈性也可能會受影響。在限制的崇拜中,對上主的敬虔會否減少?如何在限制的生活中,提升自己的敬虔?

最近我參加一個培訓,機構的臨床心理學家鼓勵同事如何積極面對疫情,一些簡單的事可幫到我們的心情許多。例如,每天保持規律的作息,在不確定的環境中,確定的生活能夠保持身心良好的狀態。即使在家工作,每天早上如常時間,起身梳洗,整頭化妝,甚至換上衣服,能讓人的心情改換一新,提起精神去面對工作。

近來觀看網上直播崇拜,我曾試過趟在睡床上聽道、坐在沙發上敬拜,感到與實體崇拜有距離感,也覺察到自己的散漫和不敬虔。我嘗試從小事上改變,如常主日更衣,準備好心靈在家崇拜,站立敬拜、坐直身子聽道,確實能預備自己的屬靈空間,在家感到與上主相遇。既然短期内未必會回復以往的崇拜生活,我們可從簡單的事情上,幫助自己在限制的崇拜中,提升自己的敬虔和參與感。

你可以試試,準備好自己的身體:主日的早上,準時起身梳洗,換上外出衣服,吃好早餐,預備安靜的環境,提早5分鐘登入,預備心靈,為自己禱告。在敬拜時可以站立,在讀經時一同誦讀,在講道時專心聆聽,暫時放下身邊的世務。雖然人在家中,當我們投入其中,彷彿一同聚集在教會崇拜。

其實,外在的疫境是不能奪去我們心裡的屬靈空間,在乎我們如何看待崇拜生活。願上主幫助我們在限制中,仍以敬虔度日,服侍神,服侍有需要的人。

「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 4:23 )

盼遠

20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