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父母錦囊」開場白

posted in: 未分類 | 0

  為何想開闢「父母錦囊」這専欄?若果是有關教導兒女的専論,以現今知識爆炸的世界,資訊發達的社會,互聯網的便捷,要有一流的専家意見,創意教導的方法,隨意在圖書館借來的,或在書局買來的書,足可堆起來有一個人的高度,加上報章、雜誌的専欄,電視、電台的節目,外間機構、院校舉辦的講座和課程,同儕的分享,足可以訓練你成為教養孩童的専家。我豈敢充當専業呢?何況我也不是成功父母的一列,還有需要開闢「父母錦囊」専欄嗎?但若果……

  1. 從經驗的分享

為人父母三十年的我,總會有些寶貴經驗值得與大家分享,這經驗不是紙上談兵,不是一番理論,乃是從實戰中,用血汗和淚水驗證出來的,若能因時制宜,必有可用之處。

  1. 從牧養的層面

教養孩童只有原則,沒有最好的方法,所以要因材施教,因型(九型人格)而異,因此,「父母錦囊」一定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從牧養父母的層面,能有一位同行者,有商有量,問題雖然沒有解決,心靈也可以得到舒解,這是書本、資訊、課程不能做到的事。

  1. 從聖經的教導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教養兒女最重要是使他走當行的「道」,「道」在《箴言》裏常指神的道(路)(箴3:5-6, 4:11, 9:6),「父母錦囊」會以聖經的教導作為指引,理順如何教養兒女的方法,使他們一生走主的路。

  「父母錦囊」會由4月份開始,逢二、四週四上載於佐敦堂網頁及面書,以供弟兄姊妹閱讀,內容包括有聖經教導、生活實戰、概念原則等,如有任何問題及意見,歡迎在面書提議及討論,須遵守彼此尊重,以愛相繫,和平討論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