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嘉賢姊妹─禁食中的引誘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今年,我與往常一樣參與了「預苦期40日禁食禱告」的操練,希望在這個重要的節期中有所經歷,於是我選擇了在每星期一至五禁食早餐。往年,我也有參與的禁食,但會飲流質食品如鮮奶,以減低肚餓感,但今年我選擇全禁早餐來挑戰自己。

        每天,當我禁食時就會出現不同的誘惑,如同事的早餐買多了想分一些給我,卻知道我在禁食就把早餐分給另一位同事,我心想如果不是在禁食就好,可以享用免費又美味的早餐了。因疫情的關係,大家都減少外出用餐,多了買外賣以減低因沒有戴口罩而受感染。有一天,有位同事買了一個公仔麵回公司享用,縱然她已躲在角落裡用餐,但仍是阻擋不了那邪惡的香氣飄揚在公司的每一個角落,對於沒有吃早餐的我真的很大的折磨,接著肚子發出鼓譟的聲音,我唯有喝大量的水來沖走飢餓感,或是逃離辦公室去洗手間暫避一下。平日甚少發生的情況卻會這個禁食時期出現,真是很大的挑戰。

        在開始禁食之前我期望自己能用更多時間去的靈修、有更多的禱告、每天有安靜親近主的時間,卻事與願違。縱然過程與我的期望有落差,但我認為這些掙扎也是一種經歷。 «禁食讓身體說話»一書提到「禁食不是關乎我們得到甚麼,而是關乎我們對生命神聖時刻的回應。當我們面對死亡、罪、災難、貧窮等現象,我們自然而然以禁食回應,表達我們渴望上帝公義國度的成就。」這讓我反省禁食是將我整個人帶到上帝面前與神相交,並重新檢視與上帝的關係,明白到自己的軟弱需要在主的恩典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