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疫情下的反思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新型冠狀病毒已成為全球大流行的疫症,至今(截止4月9日)全球有158萬人確診,94,000人死亡。病毒可怕之處是傳染速度快,人類免疫系統無法辨識病毒,不能自身產生抗體,暫時也沒有葯物可以治療,需要一段時間研發。

  「病毒疫症」在聖經中即指「瘟疫」,出現70次,其中最多出現在《耶利米書》17次,《民數記》12次。

  《民數記》記載瘟疫出現有三次事件:

  1. 以色列人窺探迦南地之後埋怨摩西和亞倫,耶和華神發怒要用瘟疫滅絕以色列民,後來因為摩西求情,免去災難。(民14:1-38)

  2. 可拉黨叛逆後,以色列全會眾向摩西和亞倫發怨言,耶和華要用瘟疫滅絕以色列民,摩西出手挽救,及時制止瘟疫,但遭瘟疫而死也有17,000人。(民16:41-50)

  3. 以色列人在什亭行淫,耶和華以瘟疫懲罰,摩西再次出手挽救,但遭瘟疫而死也有24,000人。(民25:1-9)

  《耶利米書》出現「瘟疫」的字眼是與「刀劍」(指戰爭)、「飢荒」(天災人禍引致糧荒)并用為「刀劍、飢荒、瘟疫」共16次(耶14:12; 21:7, 9; 24:10; 27:8, 13; 28:8; 29:17-18; 32:24, 26; 34:17; 38:2; 42:17, 22; 44:13)都與罪有關。《啟示錄》揭開第四印即有「刀劍、飢荒、瘟疫」,地上死了四分一人。

  聖經告訴我們,人類的命運逃不過不斷會發生的「刀劍、飢荒、瘟疫」,都是人類犯罪帶來的惡果,大衛數點民數,觸怒耶和華神,耶和華讓大衛從三樣災禍中選其一,作為懲罰:七年飢荒、‚三個月戰爭(刀劍)、ƒ三日瘟疫(撒下24:12-13),最後因瘟疫而死有70,000人,可見這是罪帶來的懲罰。

  要逃避這一切災禍,只有認罪、悔改、歸回神,才得在瘟疫中得以拯救,正如所羅門獻聖殿的禱告:「國中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蝗蟲、螞蚱,或有仇敵犯境,圍困城邑,無論遭遇甚麼災禍疾病,你的民以色列,或是眾人,或是一人,自覺災禍甚苦,向這殿舉手,無論祈求甚麼,禱告甚麼,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待他們(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之地上一生一世敬畏你,遵行你的道。」(代下6:28-31)這也是我所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