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月雲姊妹─《傳道書》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很多人都說讀《傳道書》是要到年紀較大,才會明白及體會當中的意思,最近在「生命之道」上堂再讀這書卷,比較在十多年之前讀,又有不同的體會。

  活到一把年紀,知道有很多事都不能有預期的結果,也不能自己完全掌握控制,有很多的計劃,得到的結果也不是我所想的。努力去做不一定會有預期成果,人生中有很多預料及估計不到的事,正因為人不能完全掌握成果,但是否就不去做,《傳道書》告訴我們即使掌握不到,我們更要盡力去做,要謙卑,要積極做好每一件事。

  《傳道書》也講及善惡的事,善惡並不一定是預期的報應,不一定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最後神必有審判,不要衡量所得的報答或報應,只要是合乎上帝的心意的事,就要去做,與不平的現象共處,不必介意他的結局。只享受上帝給自己的份。在神賜的年日中,享受所得的份,因人不能改變福禍。

  與大家分享以下的詩歌,每次上課都會唱的,歌詞很有意思。

《人生的智慧》

有聰明沒有智慧,即使成功也會後悔,有財寶沒有親情,即使享樂也是乏味。

有美貌沒有美德,即使愛情也會破碎。有生命沒有努力,即使青春也是浪費,

人生的智慧,在於學習謙卑,敬畏上帝,認識生命的尊貴

人生的智慧,在於選擇的對,得上帝喜悅,是人生最大的智慧。

《箴言》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