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文英姊妹─迴響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摩西四十歲的時候,因他殺了一個埃及人而逃離埃及,去到一個沙漠國家,在那裡娶了妻子,替他的岳父做工,成為一個牧羊人,一直過著平淡而安穩的生活。到他八十歲的時候,一天他在山邊放羊,從一個矮樹叢中看到火光,但樹叢著火並沒有燒著,當他再靠近一點時,突然有聲音從樹叢裡呼喚他:「摩西、摩西。」原來是神在呼喚他。自始,摩西成為神的代言人,領導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進入迦南應許之地。後來摩西更在西乃山上宣讀律法,頒佈「十誡」,集先知、祭司、審判者等於一身,成為偉大的領袖。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

  摩西的生平,令我回想起余德淳《每天多麼好》一書:「不知從哪個年頭開始,我們常常說年紀不少了,機會留給年青人吧,對還有甚麼突破並不樂觀。年紀大了就害怕改變,人生上下半場的分界線似乎在於你能接受冒險的程度。」對於一個隨遇而安的人,能每天生活在安舒區裡,確實是一種幸福。不過,當我們感到生命停滯不前,神可能就會出奇不意地挑戰我們,叫我們突破自己的安舒區,找回新的召命,就像摩西一樣,人生下半場還是可以很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