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教養孩童(四)猶太人的家庭教育

posted in: 未分類 | 0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6-7)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所有教育學者都會告訴你知道:「家庭教育是影響兒女一生的關鍵所在。」尤其是0-12歲是兒女成長的關鍵時刻,他們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生活規律)、道德品格、待人接物、價值觀等,木都在這階段形成,牢牢植根在他們生命中;家庭是兒女所倚賴成長及陶造他們的場所,家庭若出了問題(父母離異、家暴、Grandma Care 或 Grandpa Care的孩子),孩子就會出問題了。所以,社會沒有問題的兒童,只有問題的父母(家庭),要救有問題的兒童,首先要救有問題的父母。

  猶太人是世界上最著重家庭教育的民族,以色列女作家戈迪默在談到自己民族的家庭教育時,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們的家庭教育是民主的、開明的,父母在教育上首先是尊重孩子的選擇,而從不強迫孩子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學習。」

  猶太人家庭教育培育了許多傑出的人物,我們所熟識的有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共產主義創始人卡爾.馬克思(Karl Marx 1818-1883)、分析心理學家弗洛依德(Sigmund Freud 1856-1939)、著名畫家巴布羅·畢加索(Pablo Picasso1881-1973)、電影奇才史提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1889-1977)。諾貝爾得獎者中有20%是猶太裔人士,為何猶太人如此出色?這和他們的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值得我們試從猶太人的家庭教育法則去了解如何實施家庭教育。

  1. 與上帝結連
    新、舊約時期,猶太男丁出世後八天就接受割禮(利12:3),這禮儀代表神與以色列家族立約的記號(創17:9-14),作為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之有效性。滿了潔淨的日子,凡頭生的男丁要獻與耶和華(奉獻禮)(民18:15);嬰孩時期的耶穌也是遵從律法的規定,進行割禮和奉獻禮(路2:21, 22-24)。雖然只是禮儀,但意義在於孩童從出生開始,生命就與上帝結連,有著上帝的同在和看顧,父母表達心跡,願意這孩子一生屬於上帝,

現今實施

這行動相當於現今教會舉行的嬰兒「奉獻禮」,因著父母對上帝的信心,願意將兒女奉獻給上帝,由上帝掌管他們一生,帶領他們成長,保護他們的性命,一生跟隨神,與神有關連。

  1. 認識和愛上帝

對猶太人而言,家庭教育的核心就是認識和愛他們的上帝,傳統猶太人的家庭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背誦聖經《申命記》6:4-5,稱為「Shema」,字義是「聽」。

現今實施

猶太人是自小有上帝的民族,現今基督徒父母也要從小讓孩童有上帝的意識,每次吃飯前感恩禱告,每晚孩子睡前要與他們祈禱;遇到困難,或有所要求時,教導孩子祈禱倚靠上帝,向上帝求,將他們所需要的告訴神,這就是將孩子推向神身旁的做法;孩子病了,吃葯前祈禱,求主醫治,使他親身經歷神的醫治;凡事禱告,凡事謝恩,讓孩子就會自小認識上帝,建立與神的關係。

  1. 殷勤教導

《申命記》6:7「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猶太人的子女自小就接受「口傳」的教導,是關乎耶和華神做在以色列人身上的一切作為(例如:神如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出10:2, 13:8, 13:14),和律例典章(申6:-20-21)。

所以,那少年的官回答耶穌:「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可10:20),為何他從小能遵守呢?是因為他自小就有家庭教導律法,所以「從小都遵守了」。

耶穌12歲那年,跟隨父母到聖殿守節,他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他的應對。(路2:46-47)可見耶穌當時對律法已經有一定的認識才能「問」和「應對」得合情合理,耶穌這樣一問一答的對答形式與教師討論,是當時罕見的學習方式,因為猶太人教學方法是單向「聽」的。

現今實施

現代信徒沒有猶太人的經典Torah和Tamud,但有新、舊約聖經,所以,為人父母的要「殷勤」(要好好努力)把聖經的故事講給兒女「聽」,雖然教會設有兒童崇拜,有老師講解聖經故事,但都不能取代父母的角色去教導兒女,所以,每天晚上,要與兒女分享聖經故事,好讓他們自小就認識上帝的作為和話語,成為他們生命的糧,堅固他們對上帝的信心,並應用在生活行為上,這樣,縱使有一天你不在他們身邊,他們也會想起上帝是他們的力量、磐石、高臺、山寨、避難所,化作他們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