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教養孩童(五)猶太人的家庭教育下篇

posted in: 未分類 | 0

  「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箴22:13)

  猶太氫彈之父特勒曾說:「家庭——這是海浪中美麗神話般的浪花,如果沒有這種人類的美的巨大力量,學校的作用將會永遠停留在初級教育的水平上。」真正的教育是家庭、學校、社會三方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最欠缺的,就是家庭教育。

  很多家長有一個錯誤的觀念:當孩子適齡入學之後,就將教導孩子的責任交給學校;待孩子適齡參加教會的幼兒主日學之後,就將教導孩子認識真理的責任交給教會。無疑,學校與教會都是重要教導的場所,但絕對不能取代家庭教育,父母是實施家庭教育的執行者。

  曾經流傳一個說法:「全世界的錢都在美國人口袋裡,而美國人的錢卻都在的猶太人口袋裡。」美國的億萬富翁有三分之一以上都是猶太人。猶太人厲害之處就是他們的家庭教育方法,他們透過獨特的家庭教育理念,將自己的智慧和思想傳遞給下一代。

  1. 重視生存教育

猶太人男丁不是只懂得在案頭學習律法書的知識,成為四肢不勤,五穀不分的書獃子,他們還要學習一門謀生的手藝,通常都會子承父藝,父親若果是木匠,兒子就學習木匠的手藝,耶穌就是承父藝的木匠,保羅是有織帳棚的手藝,這是猶太人給子女的生存教育。

猶太人的生存教育轉化為現代的教育理念,就是能夠獨立的生活,照顧自己,養活自己,現今父母給予孩子太多保護,不讓孩子受任何委屈,不忍心讓他們從小體驗生活的艱難,也不懂得在適當時候向他們索要,就只會培養出啃老一族的下一代。猶太人一直堅持不能溺愛孩子,從小就會讓孩子分擔家務。

猶太媽媽沙拉[1],曾經給出了孩子生存教育的具體方法:

  • 3-4歲:自己刷牙、收拾衣物、收拾玩具,把髒衣服扔進洗衣機。

  • 4-6歲:學會澆花、擦桌子、拿報紙、掃地、拖地、倒垃圾、整理自己的床鋪。

  • 9-12歲:學會擦家具、洗衣服、幫廚、和個人衛生的料理。

  • 13-15歲:學會為家人準備早餐、清洗自己全部的衣服、幫助父母長輩完成複雜的工作、為自己的錢做好管理和規劃(華人父母缺乏培育孩子財商教育,給予正確金錢觀和理財觀念,珍惜父母勞力所得),從最基礎的買菜開始。

  1. 重視意志教育

意志教育是指延遲滿足的教育,「延遲滿足」是猶太人教養孩童重要方法之一,讓孩子學會忍耐,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不是繞著他打轉,他想要的東西不是唾手可得的。「延遲滿足」增強了孩子被拒絕的心理承受力,培養了對成功至重要的「逆境智商」。不僅如此,「延遲滿足」還能訓練孩子在延後享受中磨練意志及對人生的期許,從而變得更有彈性,在學習上也會更大的耐心。

一塊「蛋糕」教會女兒懂得延遲滿足[2]

猶太媽媽沙拉女兒快要12歲的時候,有一天想要吃蛋糕,前兩次沙拉都滿足了她。但當第三次女兒又提出吃蛋糕的要求時,沙拉覺得不能這樣慣著女兒。於是,她想出各種理由推脫,一會兒說自己出門沒帶錢,一會兒又說自己肚子痛。

數次後,女兒終於爆發了,對沙拉大喊:「你是一個惡毒的人、殘酷的人,沙拉我告訴你,你再也不是我媽媽了」。面對大哭大嚷的女兒,沙拉沒有訓斥,反而是等女兒冷靜後為她倒上一杯白開水。

語重心長地告訴女兒:「下個星期就是你的生日。媽媽希望你在學會等待的過程中,獲得一份喜悅。這個社會就像一塊大蛋糕,如果你要想得到社會這塊蛋糕,你就得學會等待,學會為這塊蛋糕日復一日地努力與付出。」

  1. 重視知識教育

猶太人很著重書本知識,讓孩子自小就養成愛讀書的習慣,所以,他們經常會帶孩子去博物館、圖書館、動物園等地方,讓孩子多長見識,甚至會在書上抹蜂蜜,使孩子覺得書是甜的。孩子2-3歲的時候,父母就會給他們背誦《聖經》,目的不是要孩子理解其中的意思,而是讓孩子養成習慣。更多有關知識培育可參看《教養孩童(四)猶太人的家庭教育上篇》。

 以下是猶太人父母會做的十種教育法則:

  1. 比起儲蓄,合理消費更能讓孩子學會理財

  2. 社交能力從小開始培養,不讓孩子「宅」在家

  3. 適時裝窮藏富,創造「匱乏環境」訓練孩子

  4. 孩子面臨挫折時,不火上澆油,陪伴他走出沮喪的低谷

  5. 不以自己的價值觀替孩子選擇,容許他有犯錯空間,從失敗中學習。

  6. 告訴孩子,有創意的理財才能創造價值

  7. 「延遲滿足」教育的第一步,讓孩子瞭解家中經濟狀況

  8. 讓孩子全程安排規劃一場親子旅遊

  9. 教導孩子動手操作工具,訓練生存所需的基本技能

  10. 和孩子來場約會,帶領孩子學會享受生命,培養優雅

[1] 沙拉‧伊麥斯(Sara Imas)出生在中國上海的猶太人後裔,育有兩子一女。中以建交後,帶著三個孩子回到戰火頻仍的以色列。望子成龍的沙拉原本希望孩子考入名校,畢業後謀得一份好工作,獲取人生的幸福。可是,以色列的所見所聞,讓沙拉毅然放棄做「中國式媽媽」,轉而當起「猶太母親」。沙拉的以色列教子祕笈,在很多中國人看來是「冷酷」的母親,卻造就了兩個兒子成為億萬富翁。
[2] https://kknews.cc/education/rr549v.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