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豪傳道─生命成長的牆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早前與新Sun團契開始門徒訓練,其中一課的功課是要我們學習捨己。我有一個習慣是乘坐交通工具時,總是會拿起手機上網或遊戲。所以在這份功課的要求下,我決定盡可能放下我的手機,每天最少閱讀10頁不同類型的書本。這次回響是我完成其中一本書的閱後感,或許其中有人也細味過這本書,但我仍然希望與你分享。盼望在往後的回響中與你分享不同的書藉,藉此鼓勵各位多閱讀。

書名: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ture)  //  作者:蘭迪.鮑許 Randy Pausch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2012)  //  頁數:256頁

        作者是一名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教授,也是一位虛擬實境的專家,但不幸地在2006年診斷出胰臟癌。在2007年醫生指他的癌細胞已經轉移,只剩下3-6個月生命。那時大學邀請不同教授在校內演講一系列關於「最後一場演講」,作者是其中一位,本書正是輯錄他的演講內容。他在這場演講中,沒有展現出他的專業知識,也沒有發表論文,他只是將他一生的故事講出來。每一個章節,也是他一生中的一個小片段;透過不同的事件,告訴我們知道他怎樣一步步實現他的夢想。

            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深深體會到作者用自己的生命演繹他自己的信念,就是「任何阻擋在你面前的磚牆都有存在的目的,它是為了證明你的渴望。」當遇到困難,我們不是只想到自己做不到,逃避眼前的困難。而是要知道這個困難不會是沒有原因地放在你面前,當我們能夠跨過這道牆的時候,我們的生命便會成長。我們所渴望得到的,難道不是生命的成長嗎?

            這讓我想起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13的教導:「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昔日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他們以為可以「順風順水」地走到應許之地,但當遇到困難,例如沒有食物、沒有水源、摩西上山遲遲不下來等,他們便埋怨上帝,背叛上帝。但這一切的試探是要我們學習順服,學習等候。《申命記》29:5告訴我們知道,四十年的曠野生活,以色列人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

            你眼前面對的困難是甚麼?是不是大到你不能跨越?困難放在你面前,是要我們學習依靠那位全能者。若處理不到,除了上帝,也邀請你與任何一位牧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