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教養孩童(六)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

posted in: 未分類 | 0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

    我的父親是一位非常嚴肅,不苟於言笑,孤僻內向的人,對朋友和親戚卻另一種面貎。印象中他沒有與我渡過童年,因為他工作地點離家頗遠(六十年代交通極不方便),所以,只可以一星期回家一次,過一晚夜,翌日就返回工作地方,所以,陪伴我成長的就只有母親,母親亦忙於工作和家務,七歲之前,只有我一人走過兒時幻想的世界,我的玩具就只有衫夾(堡壘)、樽裝汽水蓋(士兵)及公仔紙(珍藏)。我很難從父親身上去體會父親的角色,我明白父親的形像多數是從書本中得來的。

    中國人對父親的觀感都是「嚴肅」和「嚴厲」,所謂「嚴父慈母」,有些父親教導子女有如軍訓,執得很嚴,稍有不對,就軍法處治,不准吃飯,不准睡覺,罰跪罰企,甚至棍打,隨著時代的轉變,父親的角色不一定是「惡人」,母親也不一定是純良之輩,兩者可以互換、更替。

父親在家庭中的角色有如傳統所認為是經濟的支柱、輔導員、最好的朋友、信仰、道德核心價值的教導者等,我對父親的角色有突破框框,不一樣的看法:

  1. 父親是子女(可指兒童,約初生至小二階段)的玩伴

父親和母親都是兒童重要的玩伴,但是二者與兒童遊戲類型有著巨大的差別,母親與子女遊戲多於細膩,具情感的內容,父親則傾向於肢體,打鬧性的遊戲(rough and tumble play),例如:超人打怪獸、打仗等,所以,父親與子女遊戲的角色,母親是無法取代。

父親與子女遊戲多用觸碰、肢體運動激起兒童對遊戲的興趣,父親與子女之間的情感關係和相互作用,用以區分母親和兒童的依戀關係,遊戲是父親與子女關係的核心內容,父親在與子女的打鬧遊戲中不斷地鼓勵孩子,使孩子獲得更多成就感,並且在打鬧遊戲中,孩子與父親並肩作戰,勇敢冒險探索,共同克服困難,激活彼此關係,滿足他們探索外間世界的好奇。

父親與子女的遊戲使子女逐漸降低對母親的依賴,母親通常是子女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依戀對象,與父親遊戲活動使子女逐漸走出母親的「安舒區」,子女年幼時遇到痛苦,通常多想到母親那裏尋找安慰;想玩時,則更多想到父親。

因此,為人父親的,工作無論怎樣辛苦,身體怎樣疲倦,下班後也不要忘記與你的子女遊戲,他們的成長有賴你陪伴他在遊戲中探索和建立。

  1. 父親是子女問題解決者

男士在家庭中都扮演著解決問題的角色,水喉有毛病,男士就變身為水喉匠;電器電燈有毛病,男士就是電器師傅;門鎖壞了,就充當鎖匙匠;電腦有問題,就充當電腦專家,維修員,就算自己做不來,也得要找人來維修保養,無論如何,你是終極問題的解決者。

父親在子女眼中也是問題解決的角色、是英雄、是大能的勇士,正如上文所說:父親與子女遊戲的種類有別於母親,通過遊戲的內容,父親很明顯就是擔當著問題的解決者,帶領著子女衝破困難,在危難中尋找出路,電子玩具或機動玩具壞了,需要修理,孩子想找的是父親,因為父親是水喉匠,電工,電腦專家,他們已經看在眼內,所以,父親在子女的心目中肯定是一切問題終極的解決者,這時,父親一方面要表現得能幹,不要退縮,不要軟弱無力,要剛強,想盡辦法去幫子女分析和解決問題。同時也要把握機會把真正的全能者──上帝,介紹給他認識。

進一步看,子女在外受到欺凌、吃虧、委屈、被罵、受氣,都會想到向父親投訴,躱在父親身後得保護,因為父親有解決問題的角色,孩子找父親出頭伸張正義,討回公道,為他抱不平是正常之事,然而,這時為人父親也要冷靜,了解事情的真相,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分析事件孰對?孰錯?誰要負責任?不要被主觀的直覺蒙蔽了你的理性,或一時情緒衝動、氣急,就直罵別人是錯的。要為子女做一位精明的父親,明察秋毫,處事公平公正的「包青天」,這樣,子女就會凡事徵詢你的意見,並獲得信任,也是子女學效的榜樣。

  1. 父親是子女性別角色發展的榜樣

父親擁有著不同於母親的性別角色和性別行為,這些特徵通常會在日常生活中展現給孩子,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對子女性別角色發展上,父親比母親起的作用更大,尤其對男孩子來說,男孩通過認同作用,對父親進行模仿,形成了性別角色行為和男性行為品質;而父親則為女孩提供了一種男性甚至未來丈夫的基本模式。

父親角色缺失若在子女4歲前,對子女性別角色發展非常不利,特別是對男孩。男孩若在4歲失去父親,並且生活在權威型母親教育的家庭,會使他們缺乏攻擊性,在性別角色中傾向於女性化的表現,例如:喜歡非身體性的、非競賽性的活動,如看書、聽故事、猜謎語等,父親缺失使女孩在生活中缺少直接的男性榜樣,缺乏安全感,性別角色的發展也會受到影響。

如果女孩在5歲前失去父親,在青春期與男孩交往時,往往會表現得焦慮、不確定、羞怯或者無所適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