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究竟信仰對我有何意義?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在平安穩妥的歲月裏,信仰只可能是閒談的話題,充作認同、認知的根底,可以很離地,不受挑戰,這不是說信仰不真實,只是我們的生活順利,用不著信仰介入生活,信仰與生活分離,交集不多。不過,在動盪不穩的世代裏,我們會反思、審視、檢測、搜尋信仰對我們有甚麼幫助?是否用得著?

    如果你問我:「究竟信仰對我有何意義?有何幫助?有何用處?」這關乎我是信甚麼?

    我信的不是只遵守教條的宗教,乃是相信全能的上帝,拯救我生命的基督,運行在我心裡的聖靈,以祂為我生命中心的信仰(這並不是說我已經完全了)。因此,信仰不在乎那些沒有生命的字句(教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義是叫人活。」(「精義」原文是「靈」,指聖靈)(林後3:6),乃在於活著有生命的上主,除非上主死了,聖靈死了,否則,信仰對我永遠都有意義。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使徒信經),我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2),祂是我磐石,是我的避難所,除非耶和華死了,否則,信仰永遠對我都是有幫助。

    所以,我信仰的核心是上主,是活的神,且曾活在世間經歷憂患的耶穌,祂「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來4:15)因為我有一位伴我同行的神,明白我需要,體恤我軟弱,在危難的歲月裏,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詩23:4),作我隨時的幫助(詩46:1; 來4:16),安穩我的心,告訴我:「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書1:9)當我迷路迷惘,不知所措,祂必指引我的路(箴3:6),所以,信仰於我是實實在在(阿們)的,是我曾經滄海,親身經歷,不是空泛不切實際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