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教養孩童(十)如何教導讀寫障礙的兒童

posted in: 未分類 | 0

    縱使父母口中說:「我對子女沒所求,只希望他能健康成長就好了。」但天下父母有誰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呢?子女被人稱讚聰明伶俐,學習醒目,成績優異,心裏總會有甜絲絲的感覺,非常接受,若果子女被指為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簡稱SEN),就難以接受,似是家中發生大災難。由於近代的檢測工具愈來愈多,以往是外語的檢測工具,如今都發展到有華文,對兒童的行為及學習有更多的認知和了解,以前,小朋友背書無法入腦,寫字一塌糊塗,家長會罵他玩得太多,心散,沒有比心機背書;或小朋友坐立不定,四處蹦跳,家長就罵他像隻馬騮,粗魯,要綁他在座位上,好好溫習,引來小朋友更大的反抗、不合作、與父母對立,父母就覺得孺子不可教,愈教愈灰心,至終放棄。這都是上一代父母不懂孩子成長的情況,學習的需要。所以,父母能認識SEN的兒童特性,必能讓孩子經歷美好學習階段,譜出美妙的樂章。

    根據香港教育學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於2012年發表《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1]將特殊教育需要分為九類:

1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 (ADHD)

2 自閉症 (ASD)

3 溝通障礙 (CD)

4 情緒行為問題 (EBD)

5 聽覺障礙 (HI)

6 智力障礙 (ID)

7 肢體殘疾 (PD)

8 特殊學習障礙 (SLD)

9 視覺障礙 (VI)

其中特殊學習困難或稱為讀寫障礙的人數最多,約佔SEN學生的8成。

    本期開始一連三期會與大家分享讀寫障礙、過度活躍和自閉症三類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他們的定義、特性和教導需要注要事項。[2]

何謂讀寫障礙(Dyslexia)[3]

根據國際讀寫障礙協會 (International Dyslexia Association),讀寫障礙是一種學習障礙。是指在閱讀、書寫或拼字上出現嚴重問題,而源於患者對文字解碼能力 (decoding) 不足。讀寫障礙是與神經系統有關的一種學習障礙,和年齡、其他認知能力及學習環境並無一定關係。

讀寫障礙的兒童可有正常智力,有些的口語表達良好,但在讀寫或拼字上卻出現困難。本港讀寫障礙的比率約為9.7%至12.6%,約6.2%至8.7%的學童屬於輕度、約2.2%至2.3%屬於中度而約1.3%至1.6%的學童屬於嚴重障礙。

讀寫障礙的患者有什麼特徵?[4]

有讀寫障礙的學生通常在以下能力表現較弱:

  • 記憶力較弱,例: 在背誦課文有困難

  • 信息處理速度慢,例: 抄寫速度慢

  • 語音處理能力不足,例: 誦讀時錯漏百出,混淆讀音相似的字

  • 視覺及聽覺認知能力弱,例: 常見的字也不能準確認讀

  • 左右分辨,例: 把字的部件左右倒轉

  • 列序或組織能力,例:文字書寫表達能力弱

  • 肌肉協調能力較差,例: 執筆書寫有困難

教導讀寫障礙兒童應注意事項

  1. 讓他不要放棄學習

讀寫障礙兒童的智力、人際交往都沒有問題,這些孩子在學習上往往花很長時間做功課,很努力溫習,最後默書,測驗的成績都不合格,容易令他沮喪及放棄,所以,父母首先不要太緊張他的成績,遇到測驗試卷零分,不要作出很不開心的表情及責罵,或再加強學習的時間及管束,反而要欣賞他的努力,稱讚他比別人更勤力溫習,是個好孩子,鼓勵他再接再勵,不要太看分數,有努力就可以,若果他稍有進步,那怕是比之前多幾分,也要讚賞他有進步,目的是要他不可放棄學習。

  1. 父母不要太緊張分數

通常是父母緊張子女的成績,多過子女自己,所以,當父母收到成績單時,首先是父母沮喪和失望,多於子女,當子女看見父母失望的樣子,就認為是自己不夠努力(其實他已經很努力),他就會灰心,灰心就沒有衝勁繼續學習,只會惡性循環,若是走到這一步,就很難揪得起頭,所以,父母是以從容的態度去面對讀寫障礙子女的成績,不要與別人比較,也不要覺得沒有面子而憤怒,向子女發洩,其實你的子女已經比別人加倍努力,值得欣賞和稱讚。

  1. 父母要接受子女是讀寫障礙

有些父母不容易接受自己的子女是讀寫障礙兒童,只想用盡方法「谷」他們的子女向上流,總要他入讀一級成績的學校,入了去成為成績最差的學生,每次努力的成績都是「零蛋」,孩子滿有挫敗感,受同學奇異的目光,學習成為他的苦果,產生學習恐懼症。父母若是能接納子女是讀寫障礙,就能作出應變的計策,例如,為他轉校,轉去一間有資源提供輔助讀寫障礙學習的學校(香港的小學已經有這方面的資料)及成績稍為遜色但校風好的學校,使子女不用追成績太辛苦,輕輕鬆鬆學習,我認識的朋友,他的子女轉校之後,成績名次由包尾,升到前十名,孩子為了保持名次,更加倍主動學習,不斷有進步,這豈不是雙贏的局面嗎?何必計較得失及分數呢?

  1. 保持他學習的興趣

以上所提的幾點,重點是保持讀寫障礙子女的學習興趣,使他們明白學習是一件樂事,並非一件苦差,不是計較成績分數,而是計較出了幾多分力,不是與別人比較,乃是與自己比賽,不是要入名校,乃是要做一個盡責任的人,不是因高分數得獎賞,乃是盡力去做而得獎賞,不會因為「零」分,令父母不高興,被父母責怪、懲罰,關係卻是依然那麼好。反而因為自己盡了力,沒有偷懶,得到父母愛錫。

父母除了有以上的行動之外,還要從坊間提供的方法[5],例如:將文字轉為圖畫、拆字聯想、顏色等,學習如何輔助讀寫障礙子女有效地學習,促使他們有效地學習、吸收及明白各科的內容。

讀寫障礙的兒童漸漸長大,他們的情況會有所改善,如果不能保持他學習的興趣,當情況好轉之後,他們就不想再學習,或學業水平與別人相差太遠,都不利往前走的路。事實上,有很多名人,例如盧冠廷,他們兒時都有讀寫障礙,依然可以有驕人的成就,唯有忍耐地守候在他身旁,陪伴他成長,保持他學習興趣、不沮喪、不氣餒,至終能望子成龍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香港教育學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報告, 2012年,p.27)https://www.eoc.org.hk/eoc/upload/researchreport/ie_creport.pdf

[2] 由於本欄不是専論如何輔導或協助SEN的學童,只是關乎父母教養孩童的範圍,故此點到即止。

[3] 輯錄自心理健康網站(https://www.drsammycheng.com/dyslexia)

[4] 同上

[5] 香港兒童發展協會,對協助讀寫障礙兒童有效學習有很多參考資料及文章(http://hongkongki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