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芸姊妹─教養孩童(十一)來自星星的孩子

posted in: 未分類 | 0

有人說,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就像是來自星星的孩子。他們既神秘又難以捉摸,處在我們的身邊卻又仿佛獨居於自己的星球,在靜寂的夜空中各自閃亮。作爲父母,如果發現孩子有自閉的傾向,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呢?這一期的「父母錦囊」,我們來談談“自閉症”這個話題。

甚麽是自閉症?

自閉症是一種因腦部功能受損而引至的發展障礙綜合症,徵狀通常在三歲前出現。自閉症被認為是一種「系列式障礙」,即患者會表現出不同組合、不同程度(由輕微至嚴重)的徵狀。自閉症出現在第一胎男嬰的機會比較高,大約是萬分之三至萬分之五[1]

自閉症孩子的一些特徵[2]

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見以下的特徵:

社交發展及情緒、行爲問題

自閉症的孩子對外界事物不大感興趣,鮮能主動與人溝通,與人相處時多缺乏目光接觸,難從別人的言語、行為推斷別人的想法、意願和理解別人的感受。因此,他們有時候會出現不恰當的情感表現和社交行為,例如在別人不開心時大笑,在某些場合說些不恰當的話,或未能與人分享快樂。

在日常生活中,自閉症的孩子會堅持某些行為模式,拒絕改變習慣和常規,並且不斷重複一些動作,例如前後擺動身體、搖晃頭部、室內繞圈等。此外,他們的興趣比較狹窄,可能會極度專注於某些物件,例如車輪等;或對某些事物特別感興趣,例如記誦巴士的路綫。

自閉症的孩子較容易受情緒或環境因素刺激,從而出現衝動或有傷害性的行為,例如他們會過分活躍、四處走動、尖叫、跳躍;或在心理、生理、環境、天氣等因素的影響下,感到特別煩悶或焦慮,以致有撞頭、扯頭髮或咬手等自殘行為。

事實上,自閉症的特徵會隨著患者的自閉症嚴重程度、智商及年齡而有所不同,例如一個六歲的自閉症孩子在手眼協調發展方面與同齡的孩子可能相若,但溝通能力卻只等同於一歲的孩子。根據美國於一九九四年的統計,大約有百分之三十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智力正常,百分之七十智力發展遲緩或智障(智商七十或以下),而其中輕度智障佔百分之三十,中度或嚴重智障則佔百分之四十。

強項和興趣

部分自閉症的孩子可能會有異常的記憶力,例如他們能對地名、廣告、樂譜、日期、數字等過目不忘,並且可以巨細無遺地記錄或憶述一些事物。此外,他們在個人興趣和技能方面,例如繪畫、拼圖、彈琴等,也可能有超卓的表現。

教導自閉症孩子應注意的事項

自閉症很大程度是一個先天性的疾病,目前爲止致病的原因不明,而且還沒有藥物可以根治。然而,藉著行為治療、認知教學、感覺統合訓練、語言溝通訓練等,可以減輕自閉症帶來的影響。此外,透過藥物治療,亦可減輕自閉症孩子的某些問題行為,如情緒不穩定、精神不集中、過分活躍等。音樂治療、藝術治療、遊戲治療等方式,也有助紓緩自閉症帶來的障礙。下面介紹一些具體的策略:

  1. 由於自閉症的孩子大多伴有語言發展的障礙,但他們對於視覺的刺激卻比較敏感。所以,我們可以多運用視覺策略以引導他們表達感受和與人溝通。[3]

  2. 自閉症的孩子喜歡有規律的事物,教導他們的時候宜盡早建立有組織、有規律的學習模式。

  3. 自閉症的孩子在感官反應方面,比較過敏,某些聲音、顔色或光綫可能會引起他們焦躁不安的反應。因此,最好為他們提供一個安靜的,溫度和光暗適中的溝通和學習環境。

  4. 由於自閉症的孩子對某些事物有偏執的喜好,我們可以因勢利導,利用他們感興趣的主題跟他們進行溝通。

  5. 教導孩子的時候,不宜單打獨鬥,可以建立支援網絡,讓家人、親友、教會、學校、社區等成爲父母的强大後盾。

  6. 保持正面的態度,確信孩子受訓後,會比現在有進步;而你和你孩子所走的每一步都有天父的保守和看顧。

結語

詩篇137:3 說:「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我們相信每個生命都是恩典,都有美好的旨意在其中。雖然自閉症孩子所了解的世界與我們有著很大的分別,但他們也有自己的長處及興趣。作爲父母,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好好了解孩子,因著他們的性向和需要,制定合適的策略引導他們克服自閉症所帶來的種種障礙及發展他們的潛能。我想,這也算是盡了看管上帝產業的好管家的職分。

(作者是本會會友,青牧區的組員,現在教育局任職高級專業發展主任)

[1] Graham, Turk and Verhulst, 1999

[2] 本篇部分内容參考自教育局網頁:
https://www.edb.gov.hk/tc/edu system/special/resources/serc/autism.html

[3]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教育心理學系蘇詠芝教授,設計的「社交機械人」利用手語,引導自閉症孩子表達感受,提升他們的溝通技巧。相關報道:中大推新社交機械人計劃  免費為自閉症兒童提供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