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盼遠弟兄─你預備好未?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死亡,對許多人是忌諱的話題,好像談論就與她扯上關係。亦有許多人覺得與自己很遠,無甚關係。事實上,我們確定總有一天她會來到,只是不確定何時,人總有一份死亡焦慮。毫無疑問,今年她找上了許多人,新冠肺炎疫症蔓延,全球死亡人數已累計超過一百萬人(截至2020年9月28日),確實與我們相距很近。死亡意味著這生的結束,一切的失去和許多的不捨,基督徒可能理性上會不怕死亡,自覺有永生的盼望、終極的生命意義,但真實的內心仍會有許多難離難捨的情感部分,如悲痛、哀傷、後悔等。

    假若死亡今天突襲,我們屬靈上是否預備好?

    信了主,領了洗,不要大安旨意,以為「坐定粒六」,直上天堂,但仍有可能在真道上站立不穩,被主評為「又惡又懶」,甚至失腳跌倒,離開了主。上月背經的經文提醒: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9:27)耶穌說十個童女的比喻,那些童女沒有預備足夠的油,被主拒於門外。預備好自己,是基督徒一生的屬靈功課,而死亡的突如其來,就是夠鐘交功課(交賬)的時候,不過人不太著緊,像小孩子只顧著玩,不去做功課、溫習,學期末結束什麼也交不出來。

    可能,我們都生病了,以致未能好好的回應,活在神的旨意裡。有時候,身體、情緒生病阻礙了我們,又有時候,我們患上了屬靈病。其徵狀是:低動力、不願承擔、自我中心。一種是「屬靈拖延症」,樣樣屬靈事都遲一些,現在忙於學業、工作和家庭,等到有空時、退休後,才作打算,就是耶穌說:手扶着犂向後看的人。另一種是「我無能力症」,特徵是最好不要找我,找旁邊那個,像神呼召摩西時的反應。還有「不再長進症」,聖經都看過了、付出過了,留些機會比他人,基本做到便可以了,不需要特別熱心和虔誠,停留在安舒區,就如不冷不熱的老底嘉教會。「錯在別人症」,總認為別人不關心自己,諉過於人,怨天尤人,樂於做情感的受傷者。最嚴重的是「自以為是症」,典型例子是約拿、法利賽人,自以為事奉主,心底裡實際不想跟神的旨意,凡事只合乎己意,只跟隨神部分的教導,對神的沉默不滿和憤怒,最終停止尋求神的心意。要承認自己的屬靈境況,治療病症,才能不斷長進。治療之法,靠著基督。靠著自己是軟弱乏力,終會失望,萬事非自己能掌握,惟獨靠著基督,才讓人有盼望、得力,衪是我們渴慕的對象,得力的泉源。至要緊是回應的時機,《掌握今天》「將身心相獻⋯天天皆相獻⋯」,不要等到死亡將近才焦急痛悔。每天活在基督、活出基督,是門徒的意義人生,這能減少死亡焦慮。

    著名美國征兵海報 “I want you for US Army” ,當年吸引了許多人捨己,為國捐軀。慈愛犧牲的神呼召衪的子民,可否吸引我們:去愛慕衪、在關係中成長、效法主憐憫服侍。今天堂慶的日子,佐敦堂也需要你:去委身服侍、傳承使命。不要拖延,離開安舒,相信力量在主,不斷長進,開到水深處。在死亡未到前,你預備好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