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退休於我如……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萬事雲烟忽過,一身蒲柳先衰,而今何事最相宜,宜醉宜游宜睡。」(辛棄疾詞)

  這詞的意境可道出我退休寫意之情。「萬事雲烟忽過」,轉眼在教會服事已有三十三載了(五年在九龍五旬節會巴富街堂,二十八年在九龍五旬節會佐敦堂),有如雲烟忽過,恍如昨日之事,雖然不至於「一身蒲柳先衰」,但卻可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宜遊宜休宜讀。

  人生數十載,可分為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他的任務(Task)要完成,0至1歲的孩提,他的任務就是吃和睡,沒有人會怪責他偷懶,終日無所事事,只顧吃、睡,因為這個階段何事最相宜,宜吃宜睡。

  有人說:「六十歲還後生,有氣有力,為何退下來?」我心想為何要做到「蒲柳先衰」才退下來呢?那時行將就木,真的做到死,何必呢?這非我人生哲學。

  退休於我如「新的開始」,就是人生一個階段的完結,接著另一階段的展開。放下前階段人生的重任,猶如輕盈的燕子,迎接另一階段的任務,這就是人生。「新的開始」是可以重新選擇我的路向,「在其位,謀其政」,必有很多不得不為之事,非我所願,也非我所能,如今兩眼終於望見「豁然開朗」。

  四十年前領受上帝第一次的呼召,就走了四十年,如今不知會否有另一次的呼召,我的生命永遠都是向神開放的,讓上帝隨時闖進我生命,向我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