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嬋華傳道─為生命堅持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三個月前,我的小魚缸水質不穩定,偶然有鼠魚回鄉。我為了有效控制魚缸水質,亦為了讓鼠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按魚友的指導,轉了一個50cm的大魚缸及優質的過濾系統,且為鼠民增添了鼠伴,琵琶異型(扒民)。可惜,情況沒有改善,反而差不多每周都有魚回鄉。有些不動聲色地走了;有些一到步即走;有些及早發現隔離落藥醫好;有些病情反覆,結果也是離別了。

        我學養魚只有一年半,雖知養魚是不容易,也知魚民回鄉是平常的事,但當我看著這些幼小的生命在我手中逐一離去,心裡確實難過、自責。我買試劑,水質都顯示正常,我努力尋求各種方法都找不到死魚原因,連魚友們都苦無對策。到底送走了幾多條魚民?我都記不清,也不想去記,也不想再有生命在我手中離去,所以十月初曾想過放棄養魚。但看見廿幾條幼小的生命(水生寵物)在魚缸中游動,實在不忍心,也捨不得送走牠們,因為牠們成為我的家人、朋友。我更發當中有三條鼠魚仍積極求生,每天積極游動及進食,令我再累也要堅持下去,甚至為病了的魚禱告,求主幫助。

        我相信一切生命都在上帝手中,只要我肯為生命堅持及付出,必會體會生命中的美好和意義!事實上,知道如何養魚和實踐是兩回事,作為新手,我得著很多。養魚有時是辛苦,但魚樂無窮,甚至這些幼小的魚兒成為我的生命師傅。這一年半,牠們曾幫助我靜心、降壓,牠們教導我去發現生命的獨特性,牠們教導我去照顧和珍惜生命,牠們教導我堅持。直到十月中,有魚友建議我改裝前置濾桶,結果鼠和扒都回復生氣,一切都開始穩定下來。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