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碧明弟兄─疫情下的新/辛生活?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受肺炎疫情影響,任職公司的生意一落千丈,由年中開始公司以經濟不景為由決定每位員工都需要放無薪假以及在家工作。疫情影響,上至收入、下至小朋友返學、作息、活動。大女「豆豆」的幼稚園也因為疫情關係不斷停課,學習模式也進入新模式 (ZOOM、網上功課)。細女「毛毛」 則吃、睡、玩都在家包辦,連出街走走的機會也很少。就這樣,每逢星期二整家人困在家的「新生活」就開始了。

    大女兒是位十分十分好動的小朋友,以往都需要定時落街活動去「放電」。這段時間生活模式改變,我也需要在家工作,小孩們和工人在你身邊轉來轉去難免會感到煩躁。因此,我們特意找了好些靜態活動來學習安靜,例如畫畫、填色、閱讀來抒緩一下她無窮無盡的精力。奇妙的是,她沒有顯得特別不習慣或擾攘很悶,反而在當中有不少得著,也培養了閱讀興趣。另一方面,因為在家時間長,看到她與妹妹相處上慢慢一步步成長,由最初欺負細妹,到現在懂得照顧細妹、教她看書和餵細妹食飯,十分感恩。

    自己這樣下來多了很多與女兒相處的時間。從早上跟她吃早餐到中午溫習學校的功課,再到下午到平台與其他小孩玩樂的時間,幾乎全日都對著。雖然小孩一整天都在說話、吵吵鬧鬧,有時候實在吃不消,更不要說在家工作有兩隻小魔怪圍著你轉。但只要一想到,不知道哪天她們的小手就會隨時間慢慢從我手掌溜走了的時候,我的耐性又會回來;也感謝上帝透過這段時間讓我學習耐性的功課。

    沒有了如期的「收入」,卻「賺來」珍貴的相處時間與見證小孩成長的機會。上帝的安排總是奇妙,雖然生活的節奏被打亂,深信上帝會繼續與我們同行,帶領我們渡過每一個階段、每一個艱難時刻。感謝上帝,無論大事、小事祂都看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