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豪傳道─門徒安得烈的反思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早幾天新彩虹團契門訓查經,負責人與我們一同查考耶穌的門徒—安得烈,從他身上學習成為主的門徒。在農曆新年,安得烈成為我們這群跟隨主的人的生命提醒。
    當我們查考《約翰福音1:29-42》時,我們都會問安得烈看見耶穌,他有甚麼回應?我們都會立時在第37節找到安得烈的回應,「兩個門徒(安得烈和另一個《約翰福音》沒有記載名字的門徒)聽見施洗約翰的話,就跟從耶穌。」「跟從」的意思就是耶穌往哪裏去,我們也跟着祂往哪裏去。若果這是電影的一幕片段,我會拍攝為一幕浪漫的畫面。但求主憐憫,因為我們沒有好好細閱經文,第38-39節是我們值得思考的一段「耶穌⋯⋯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裡住?』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裡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
    安得烈這個提問及行動,其實他要冒上風險,因為他要往一個未知的地方。雖然經文沒有說明耶穌的住處,但我估計耶穌不會是住在半山豪宅、五星級酒店,他應該是住在平民百姓的房屋又或者是普通旅館。我們往後的經文,就知道耶穌居無定處或處處受盡迫害,我深信這是安得烈不知道的。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跟從」,我們不知前面的路,但我知我所跟從的是誰—祂是神的兒子。
最後負責人問團友一條問題,我也想與各位分享,一同思考。「要是今天主耶穌在世上,你想耶穌的住處在哪裏?你會跟從嗎?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