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網絡世界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新冠狀病毒的出現加促了全球網絡科技的運用。國際性的會議都因著新冠狀病毒的橫行,只可以瑟縮於自己國家會議室上網開會,香港教會也在這疫情下學會網上直播崇拜,會眾只要安坐家中就可以敬拜上帝,以往不屑看電視崇拜的我,也屈服於這疫情之下,教會小組、會議、教學、分享、崇拜都使用了網絡科技提供的方便,進行活動,這情況漸漸稱之為「常態」,意思是「習以為常」,或已經「納入常規」,是正常化的活動,無人會質疑這做法是對或錯。

  這常態若假以時日,加上5G技術的發展,教會將來的聚會或許會以這形式繼續走下去,亦是未知之素,凡事都有可能,這並不希奇!事實上,上網開會已成為意識型態,被人接受的常規行為,因為實在有方便之處。又如上網教學,可省卻大家舟車勞頓之苦,可以在家中、廚房、吃飯或乘車之時參與學習,又可讓更多人參加,豈不快哉!(太易得到的東西,會失去它的價值)然而,網絡世界若完全取代實體的接觸就是人類的災難,絕不是我樂見之事。因為網絡世界失去了……

  1. 失去人與人之間的觸碰關係,及面對面,眼望眼的溫暖交流,或說:網絡世界都可以看到對方,其實網絡世界你只是望見螢幕,完全不感到眼神的接觸,你所望見是電腦的螢幕,是一部冰冷的機器,卻不是有血有肉的人。

  2. 失去專注及尊重。透過網絡的接觸,你可以一面望著螢幕,一面在枱下做其他事情,若連自己螢幕上的樣貎都關掉,就更可以同一時間做幾樣事情,試問如何專注,更是失去尊重,更談不上眼神和面容的交流,令人覺得是對著一個人,抑或是一部機器呢?

  3. 失去歸屬感。教會崇拜、小組聚會、聖經課程若只用網絡世界進行,會眾就會失去對教會一份歸屬感,特別是新加入的人,對群體的認同及投入會有更大的困難,不利於關係的建立,再者,網絡世界充斥著各類的崇拜、聖經課程、講道、講座,會眾隨意就可以收聽收看,更難辨別自己與教會從屬的關係,意思是基督徒再不需要參加某間教會,他可以參加數間教會或機構的崇拜、聖經課程、講座等等,這樣,真是實踐無牆教會的理念,大公教會的模式,這是全香港教會的想法嗎?若是真的也無妨。

  看似帶來諸多方便的網絡世界,卻隱藏著難以彌補的損失和危機,若不加以留心使用,就會失去重要的核心價值,無法挽狂瀾於既倒,所以要睜大雙眼看看這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