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豪傳道─窄門反思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4月復活節假期帶兄姊參加教會的默觀退修活動,地點是久違的沙田道風山,上一次應該是十年前左右。這次講員要求我們先快速遊覽道風山的地點,當中若有任何一件物件、一棵樹、一塊石頭捕捉你的眼球,你便要站在它的前面細心觀察、與它對話,看看神怎樣透過大自然與你對話。但重點並不是要我們對它進行學術研究、地質探究、生物剖析等,默觀的重點是要透過「它」能夠看到背後的神如何看顧、保守、護理。

    我走到道風山十字架下的窄門,它吸引了我,我站在它面前,與它互動。我問它:「其實你真的很醜陋、真的很細小,為何人又願意走進你的窄門?」「這道門的寬度是固定的,對某些人來說『你是窄門』,但對某些人來說『你是寬門』,對我又有甚麼意義呢?」感恩窄門回應我的提問,但準確一點是耶穌透過窄門回應了我。祂用經文回應我第一個問題:「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耶穌所走的路從來都不是華麗、不是尊貴,但卻是能夠使人得永生。我所走的窄門絕不是華麗高貴,但卻是值得我走進。

    至於第二個問題,耶穌不會偏待任何人,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走的窄門都是為他度身定造。我不用羨慕你所走的門,你也不用羨慕我所走的門,縱使兩道門的寬度未必相同。但對我而言,我的門一定是適合我的窄門。因為耶穌所走過艱難的路,我們也會經歷,祂已留下榜樣給我們。你的窄門又是一道怎樣的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