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嬋華傳道─母親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最近靈修默觀一幅由老師畫的17呎長「胎兒畫像」,我看見放在地上的畫像,我想起媽媽憶述我初出生時的情況。我的心被觸動,我的眼淚不其然落下。

    我看見畫中的胎兒安睡在羊胎膜內,兩隻手和身體左右大細不一,感覺上有些缺陷。然而,胎兒的面容和睡姿是何等的安穩,因為有一隻大能的右手承託著。

    我出生那一年,媽媽生完第四個女兒後,體質變得更差,所以未能餵我吃人奶,而且當時在鄕下生活,民革後家境清貧,也沒有能力買奶類食品給我。媽媽看著手中不足磅的嬰兒,非常瘦弱,她非常擔心自己沒有能力照顧我,且擔心我會不夠營養而夭折,所以想將我送給其他好人家做女兒,讓我能健康成長。

    通常初出生嬰兒肚餓或不安時會不停喊叫,但那時我雖然幼弱,且沒有奶喝,但我如畫中的嬰孩般安靜地睡覺,沒有為吃喝而叫喊。媽媽看見如此乖巧安靜的女兒,捨不得把我送給別人,所以把我留在身邊,直到爸爸從香港帶來一罐煉奶,我吃後就慢慢長大。

    這次默觀體驗,讓我體會媽媽對我的愛,她的決定總是為了給孩子最好;同時,我發現上帝那隻無形的右手在我未出生時已掌管著我的生命,是祂讓我安靜睡著,以致我不被送走,仍能留在父家成長。

    我將這份感動和發現以粉彩形式複畫畫像,並藉此在主的同在中安靜禱告中,反覆思想詩139:16「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