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卓風弟兄─回響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過去接近半年時間,我有機會到一間男童院實習,認識了一些家庭背景相當複雜的青少年。由於學習的需要,我需要運用一些輔導治療技巧與青少年們作個别輔導和傾談,可是每次跟他們傾談也是一個大挑戰,尤其每當觸及到他們的家庭狀況和生命故事時,他們的情緒和反應也是十分激動。愈跟這些青少年傾談和相處,我愈感到壓力,因為一方面十分擔心他們的情況,另一方面我發覺之前所學的輔導治療方法也似乎都不管用,完全無計可施。

    但感恩的是,天父讓我有一段安靜時間。某一天下課後,平時的我很少會到學校的花園平台的,但剛巧當天還需要等候同學下課討論些事情,我便先到平台休息。我仰望天空,開始跟天父說出自己的憂慮和壓力、對於青少年們的家庭和他們自身問題感到束手無策、功課壓力……說到某個部份時,天父彷彿叫我停住,先不要再說,反倒先安靜,要知道祂是神。於是我便甚麼也不想,也不說,只安靜在天父面前。在安靜的過程中,天父讓我知道祂在掌管一切,祂一直都坐著為王;掌管人生命的是祂,改變人生命的那一位也是祂。既然天父掌管人生命,我便可以安心地把這些青少年都交托在天父手中,因為我知道唯有將人,包括這些破碎生命的孩子們交托給天父,才是最穩妥的。雖然這些青少年的心靈受了傷,但我知道耶穌已經用十架的釘痕與他們交換,使他們得平安和醫治。沒錯,耶穌「已經」釘在十架上,為我們死,用祂的寶血救贖了我們,並「已經」因祂所受的刑罰使我們得平安,因祂所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此,這些青少年所受的傷,我們生命中所遇到的苦況,神是知道的,並且祂「已經」醫治了我們。所以我們不用怕,只管將自己的一切都交托給天父便可以了。

    此外,在安靜的過程中,我知道除了要在天父面前安靜、等候之外,也要靜心聆聽祂的聲音。同樣地,這也提醒了我要聆聽這些青少年的聲音,就是隱而未現的心聲,了解他們的生命故事,讓他們說出來、慢慢整理這些故事,而不用急於回應或著意運用甚麼輔導或治療方法。因為我知道世上再厲害的治療方法或甚麼驚天動地的計劃,也厲害不過天父的大能力,所以只管交托、聆聽,在天父面前安靜,要知道祂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