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盼遠弟兄─作為父親,留下甚麼給兒子呢?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看了今年一套獲獎的電影《爸爸可否不要老》(The Father),爸爸患上腦退化症,經常遺忘重要的事,會把熟悉的人搞錯,時空和記憶也會搞亂。工作上我遇過嚴重腦退化的人,他完全認不到人,甚至連自己的狀況也搞不清,作為家人好似已經失去了,感到悲傷惋惜。這位父親縱然自己遺忘一切,總會留下一些東西給他的家人,比如共同回憶、喜惡價值、一言一行等,好的、不好的也會留下。父親節,正好想想父親留下甚麼寶貴給我們。

    想想天父爸爸。神創造出一切美好的,讓人享受其中,並將人生的誡命給予人。藉著耶穌基督將其犧牲的愛顯明,先為我們付出,無條件的接納人,以身作則,留下榜樣,還有許多的事跡和教導。耶穌暫時的離開,設立教會,留下平安(約翰福音 14:27),再由聖靈與人同行,使信徒能超越血緣關係,在主裏成為一家人,學習相愛,實踐主的教導。這些都是三一神留下給衪兒女寶貴的遺產。

    想想我自己老爸。他的人生哲學,崇尚自由和追求理想,一直影響著我的成長,同時他自己也會以家庭的需要為先,自老媽離世後父兼母職,當嫲嫲中風後,甚至甘於放下自己的人生計劃,全時間去照顧。他無條件的付出,不求回報,也不靠人,所有事情自己扛。他以身立教,有情有義,敢言敢行,是我心中第一尊敬的人。他留下給我的,是處世的價值,為人的模楷,而從他身上讓我體會到天父的愛。

    想想我自己想留下甚麼給兒子。第一、傳承信仰和真理,教導他上主的道,協助他在耶穌基督的愛裡成長,鼓勵他立身行道,這需要父親作「身教」。第二、活在荒謬絕倫的社會中,希望他仍要相信世上有公義存在,保存著單純的信心和良善,即使有些事社會不能講、學校不能教,唯有父親作「家教」。第三、轉化傳統男士的刻板形象(不能展示情緒,不能示弱,有事一個人去撐,有苦自己知,只靠事業和成就肯定自己,變成自我封閉的大男人,覺得沒人明白,這是男人之苦)我想兒子學懂情緒是神給人的恩賜,要好好運用表達;去找能信任和支持的夥伴,學習彼此分擔和勉勵,總有人同行。要兒子學懂,這有賴父親的形象和關係。確實,父親不容易做,所以作父親的要被「神教」,不要單靠自己,要依靠神,將為家人犧牲的愛,學習有建設的表達和溝通,亦學像基督,體會其受苦的意義,謙卑放下大男人,成為有情有理有愛的真男人。

    祝父親節快樂,享受父親的喜樂和榮譽!

    「你們蒙召就是為此,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跟隨他的腳蹤。」彼得前書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