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秦麗施師母─更懂得做人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最近有牧者在崇拜中分享《傳道書》的真理,再次勾起我對虛空人生的思考,「虛空」一詞在《傳道書》原文出現38次,傳道者享盡「眼所求的、心所樂的」,「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傳2:25)最後,他的總結就是「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8)

  在十多年前查閱《傳道書》,總感到很悶,因為作者不斷說到人生都是「虛空」,我完全觸摸不到他對人生的空虛、無奈、天下無新事等等的心境!當然今日已走了三分二人生路的我,再次碰到傳道者所講的「虛空」,彷似有著另一種感受,可能人生閱歷豐富了一點,就彷似對「虛空」有新的領會。傳道者經歷人生的高高低低後,相信並非告訴我們生無可戀,也不是暗示叫世人早日結束「虛空」的生命,安息主懷!

  其實,人能夠深明「虛空」的真義,就應該更懂得去「做人」,既然知道擁有權力、名利、財富都是虛空的話,人就不會失去理性,不惜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去追求滿足自己的慾望了;既然知道人生是一條「虛空」之路,人就不會與親人、朋友為小事而斤斤計較,彼此仇視大半生了,也不會因為別人背後的批評或忽視,而一生耿耿於懷。

  所以,傳道者描述的「虛空」乃是提醒世人在短短的人生中要記念造我們的神,如此我們就能得著真實滿足的人生。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