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樂茵姊妹─迴響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你了解自己的情緒嗎?

    最近柳盼遠弟兄在高團團契談及「非暴力溝通」,(非暴力溝通是認識情緒背後的需要,有效的表達方式。)當中我們玩了一個遊戲「Feel in Your Blank」。遊戲需要一位分享者去分享一件事情,而一位聆聽者聆聽分享後,從一疊情緒卡中估計分享者當時的情緒。遊戲中我擔任分享者,我分享了之前生產時的感受。

    「在產房時,我因為發燒而不容許丈夫陪產。在醫生、護士面前哭著不斷呼求可否再次量度體溫,希望退燒時能讓丈夫陪產,可惜事與願違。雖然當中經歷了很多聽似危險的事情,但感恩孩子能順利出世。」聆聽者分析我當時的情緒是擔心,而我背後的需要是陪伴。我起初都很快確認自己是以上的情緒和需要,但當經過多次的反問、對自己情緒再次感受和確認後,發現原來我當時是需要一個擔保、SHIELDER(保護者)。

    我們很多時在發生事情後,很快會從已有的認知或過往經歷中,總結當時的情緒。通過這個遊戲,我發現原來我們需要靜下來,回想、沈澱自己的感受。透過沈澱,可了解自己當時的需要,從而當下次遇到同樣的事情或情緒時,便知道如何面對。

    我經過反思後,我知道自己只在認知上知道上帝是我的保護者,縱使生產過程中我不斷禱告,但原來我沒有把我全人交託給主。事後我回到主面前,更深、更認識自己的需要,能向主傾訴。當下次遇到危難時,我可以回想這件事而確信主是我的保護者。

    鼓勵大家一同了解自己的情緒,在主面前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在主面前傾心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