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盼遠弟兄─風帆體驗人生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最近去學習風帆。受同事感染和邀請,我參加了初級訓練課程,目標是學習基本操作和體驗。到西貢學習了兩天單人帆船,由船的結構和操控,有理論和實踐。到最後我可以控制風帆,按著航線航行,感覺暢快。

風帆要能夠航行,其實不是想像般簡單,要掌握主要幾項重要的操作。

  1. 風:動力的來源,要不斷留意風的轉變。

  2. 張帆:被風吹動帶來動力,因風向和位置要不斷改變,要不斷調整,拿捏最佳的位置和張力。

  3. 掌舵:調校方向,當方向正確,船便能開往想去的地方。

  4. 平衡:人要調整位置,避免失衡翻倒,使船能平穩運行。

要控制得好,玩得開心又安心,當然需要許多的操練,但教練分享了一個關鍵的竅門—在海上一定要有方向。無論遇到什麼的風浪、混亂情況,都要「掌舵」朝向你所設定的方向目標。經親身體驗後,這確是真的,當我既不熟悉操作,在船上忙亂,又有大風吹動,船仍會前行,但沒有方向,不停打轉,有種迷失的感覺。直至找回目標,船再次前行,朝向確實的地方,感到一份踏實和穩妥。

過後,我安靜回顧過程,發現基督徒的人生或教會的發展也是十分相似。

  1. 聖靈就是風,是生命動力的來源,要認識了解祂,要靠主得力,「靠聖靈行事」(加5:25)。

  2. 即使有風,你不願張帆,被神改變,船只會隨水漂流,迷惘虛空。當你配合風的方向和環境,才能得到最大的推動力,「心意更新而變化」 (羅12:2)。

  3. 人生和教會都需要有方向,我們熟悉的名詞是「異象」。「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29:18)。有異象,人會充滿活力,生活感到意義,對將來有憧憬。要認清異象,好好為生命掌舵。

  4. 有動力和方向後,航行時仍要保持平衡,身心社靈各方面的個人需要也要照顧,才可持續航行。而且,當船有多過一個人時,更要彼此合作和體諒,「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 (弗4:16)。

想到在這紛亂的世界中,世人更需要平安和福音。作為基督門徒的我們,同樣會感到無力和迷失,要重新認信主的使命,尋回人生的方向。值理會在今年不斷探討教會的未來發展,我們要確立新的異象、新的方向,然後張帆掌舵,乘著聖靈的風,一無掛慮,勇往前航,並且保持平衡,互相扶持,彼此激勵。此際,佐敦堂29周年堂慶,願我們向上主祈求,感恩過去神的帶領、恩惠和安慰,「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林後5:14) ,我們要起來,「同心合意興旺福音」(腓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