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清姊妹─人如其愛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最近找了一本書來看,因而常常想起「人如其愛」。書名譯得不順耳,叫《欲望的門訓:一切從「心」的習慣開始》(You are What You Love:The Spiritual Power of Habit)。在網上可以找到作者James Smith的講道視頻。我看了兩段較短的視頻,約半小時。場合不同,分享的內容很接近,但我可能會再找另一段長版來看。這課題衝擊了我以往的想法,因而再想「想」一遍。

    西方有一句話“you are what you eat”,大意是:我們吃進的食物,決定身體和健康如何。雖然知道不能放縱吃無益的食物,但我家的冰櫃仍藏了十支甜筒。「知道」是一回事,行動時,我們好像自動導航那樣,是跟著自己的心。因此,「人如其愛」是現實出現的情況,我們跟著心所愛的去行,而不是腦中所想的。作者因而說,我們天生是愛者(lover)。「心」像是羅盤,它被愛欲帶引,總是領著我們向某一個方向前進。若沒有定期校準心之所向,對準造物主,那將會如何?「人如其愛,所以你愛什麼,就會成為什麼。」。

    我們可能並不為意自己心所愛的。我可能以為自己愛健康食物,但冰櫃裏的十支甜筒告訴了我不喜歡的實情。James Smith 在書提到,「你所愛的可能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他引述電影《潛行者》(Stalker, 1979) 的一幕,只要踏進「密室」,就能實現心裏最深切的願望。當兩位主角走到「密室」的門口,都想臨陣退縮。這真是反高潮。「腦中認為你所愛的,與你最深切的渴望是一致的嗎?」若不,我們仍會繼續前進,卻是任由偏差的欲望驅策著我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