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文雄弟兄─迴響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各人對同一件事情都會有不同的看法,當發表己見或受到批評時,情緒過於激動,就會講了一些不該講的話,甚至動怒。尤其是在工作上,在一些未信主的同事面前,將平日所建立的好見證形象變得蕩然無存,給他們留下壞印象─原來基督徒都不過如此。大家與人討論或受到批評時,應該怎樣處理呢?我覺得雅各書1章可以給我們有一點提醒。「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雅各書1:19-20,26)

    「快快地聽」應該是想大家留意對方説話的重點和試試換轉在對方的角度去想,這樣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爭拗。

    「慢慢地説」是想大家在對教會裏的弟兄姊妹、家人、朋友、同事開口前要「停一停,諗一諗」,小心言詞,隨時説造就人的説話。以弗所書亦提到「汚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慢慢地動怒」就是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就我個人而言,我很少動怒的,若果討論得「火紅火綠」時,我會選擇停止爭拗,暫時離開現場,待大家冷静過後再討論。

如果大家希望在這個充滿怒氣的香港,為基督作見證,讓我們能學效耶穌基督,柔和謙卑,「快快地聽,慢慢地説,慢慢地動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