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樂華姊妹─迴響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年初,我們家多養了一缸小魚。回想小時候,我家人也養過魚,看似容易,我想應該不是難事吧,便答應女兒一起飼養。飼養初期,都很順利,滿有成功感。慢慢地問題陸續出現,小魚生病、死魚、滿缸綠藻等,真是氣餒!

        人生亦然,不同的階段亦會遇見不同的順逆境。很多時,我們也會先向壞方向思考,沈溺在困苦之中。然而,轉化另一個角度,困難卻可變成歷練,「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3-5當中去思考「為何上帝要我經歷這些?祂要我在這經歷中學習什麼?」。因上帝容許困難在我們身上,總有祂的美意,並不是讓我們受苦白過的,祂可使歷練成為我們新的生命素質。當心思意念一轉,焦點從困難轉向上帝,成為我們的動力,在生命中作出改變,活出更完全的生命。

        我家魚缸已有一段時間,滿缸綠油油,總是看不清水中的情況。當我正想放棄時,萬想不到,竟在絕境中有一條小魚兒誕生,牠堅強的生命力感染着我,更叫我讚嘆造物主的奇妙,生命的可貴。因着這動力,終於成功找出問題的徵結,魚缸又變回正常,魚兒也能悠然暢泳。我們的處境有時也會一片迷糊,看不清前路方向,像失了舵的船一樣。但不容忽視的是,上帝在紛擾迷糊中仍在掌權「於是他們在急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就領他們脫離禍患。他使狂風止息,波浪平靜。」(詩107:28-29)「因為凡從上帝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5:4願我們在任何的時候也定睛在上帝身上,心存盼望「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希11:1(聖經・和合本修訂上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