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豪傳道─爾道將臨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佐敦堂實行將臨期燃點燭光這個禮儀已經好幾年了,即使在上年疫情下教會也嘗試以視像方式進行,教會這樣堅持相信不是因為這是傳統,所以不能不做;反而是因為透過這個禮儀,讓我們彼此能重演信仰的歷程。

  將臨期是每年教會年曆的開始,作為聖誕節的準備,為了迎接君王耶穌的來臨。所以「將臨」( Advent )這個拉丁文有「來臨」、「蒞臨」的意思。將臨期是以四個星期作預備,就好像父母一樣,當他們要帶初生的嬰兒外出時,總不會甚麼都沒有預備便走出去;反而外出之前,就拿出一張清單好好預備一下有甚麼嬰兒的物品需要放入外出袋中。

  這四星期除了讓我們能好好預備之外,將臨期的目的是要提醒我們兩個很重要的意義,第一個是讓我們重演耶穌基督第一次降生,透過崇拜的禮儀,經文、燭光、節期獻花,讓我們從聽覺上、視覺上能一同經歷耶穌的降生,彼此紀念祂的出生;第二個是讓我們迎接末世,透過將臨期我們一同期盼和迎接耶穌基督這位大君王的再臨。所以將臨期就像一道橋,連接著主耶穌基督兩次的降臨,也是將現今的國度與將來的國度連上了。在這個等待的過程裡,更提醒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只不過是世上的客旅,是寄居的人。

  將臨期每一個主日都有一個主題,就是希望、平安、喜樂及仁愛,這四個元素也是耶穌降生要給世人的禮物。今年教會除了沿用節期禮儀外,栽培部也選用《爾道自建》作為節期的靈修材料,為了讓我們能透過崇拜禮儀,上帝的說話,一同思想、等候、迎接耶穌基督再來。在此歡迎你與我們一同透過靈修材料,一同經歷主耶穌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