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盼遠弟兄──成為使命教會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過去總有人問過你:教會為什麼存在?(給你5秒,想想如何回答)

    我們很慣常、直接的答案是:「返崇拜、傳福音」,或有些人會答:「滿足我的需要」。回答了提問,便心安理得,但我們有沒有深思熟慮過,(1)這些答案是否合乎聖經,且是信仰的核心?(2)能否讓人都明白教會具體應做什麼呢?有時我們似懂非懂,仍未清楚就一味努力,埋頭苦幹,忙完一輪卻沒有效果,就好像跑步運動員不斷練習游泳一般。

我們先要弄清問題的根本:教會的存在目的是什麼?

    教會的希臘文是「ekklesia」,意思是「呼召」,罪人們被上主呼召 (calling)出來,成為一個愛的群體——教會。呼召是有目的,就是去完成任務(mission),所以教會存在就是為了使命 (Mission)。「使命」這個字原意是指「差遣」,就是被差派出去,完成任務。這樣看來,「教會的使命」是我們受上主所感召,成為一體,並託付我們重要的事,差遣我們去完成任務。

    那麼,我們要知道自己的任務,確立「教會使命」的內容。首先我們要轉換一下思想方向,不是: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教會(以我為中心),而是:上主想我們成為什麼樣的教會(以基督為中心)。耶穌基督已經把他的想法、對教會的期望,託付了我們。我們在聖經中查考,最重要的有兩樣:大誡命 (太22:37-40) 、大使命 (太28:19-20),其中包含了五個任務:敬拜、相交、佈道、教導、服侍。

    為了讓人容易明白具體的內容,我們需要一句說話,簡單易記,清晰易明,包含所有任務,這就是「使命宣言」。值理會在2021年,同心禱告,一同學習,分享討論,重申確認我們的使命,並制定宣言。

    今天很好高興與大家分享,佐敦堂的使命宣言:

    「建立、愛神、愛人、聖靈導引的宣教群體。」

    祈願佐敦堂能成為一間「使命教會」。一間有使命的教會,會友都委身基督,擁抱使命,遵行和實踐上主所吩咐的任務。這樣,每個基督徒是主的門徒、傳道人,這是何等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