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權先生─(神學教育主日)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神學教育」的意思是「教育」的內容是「神學」。而「神學」指關於神的學問。「神學教育」廣義可以包括教會內的教育活動,如主日學、講座等等,對象是參與教會聚會的會眾。狹義指神學院或機構所主辦的神學課程,對象可以是準備投身在教會或機構服事的信徒,也可以是一般的弟兄姊妹。

    近年來,神學院或機構所開辦的神學教育課程越趨普及。通過網絡,信徒可以不分地域、遠近,在綫上學習,而且很多課程都不收費用。負責教導這些課程的多是神學院的老師,因而教學內容可以更為深入。對一些信主多年,有一定教育程度,並且對信仰希望有進深學習的弟兄姊妹們而言,這些課程為他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除非政治介入攔阻,這種神學教育普及化的發展是一種難以逆轉的趨勢。

    教會其實可以善用這些資源,鼓勵弟兄姊妹學習。教會可以扮演的角色,包括宣傳及推介這些課程給弟兄姊妹、組織及動員他們參與,甚或可以因應教會自身的情況,為這些課程舉辦一些課堂以外的活動,幫助學員深化學習所得。

    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10節說:信徒已經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新人在對神的知識上不斷被更新,帶來的結果是我們越來越認識主,越來越像祂。

但願我們都向著這方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