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家楠姊妹─忘記的恩典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不論有著怎樣的經歷,我們都一定曾被一些未了之事,一些未忘的人,一些未解的心結所困擾過。

        主賜下「忘記」這本能,令滿滿的心思能騰出空間迎接新的一天。可惜「忘記」不是自願的。有些事,好像在心靈沒有留下甚麼痕跡,無聲無息地溜走;有些事,卻怎麼也忘不了。選擇性「忘記」,就是壓抑,它的後果就像黃霑的詞:「忘記他,等於將心靈也鎖住,同苦痛一起」。

       我信主後,透過聖靈不斷的引導,才了解到原來在恩典下,「忘記」不是不再想起,「忘記」反而是一種相對的「記得」。

        約瑟的兒子瑪拿西的名字就是「忘記」,意思是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約瑟經歷被親哥當奴隸賣,無辜坐牢,青春的歲月孤身異鄉。他卻能「忘記」過去,原因是他「記得」神如何幫助他。神使一切轉為恩典,使那些落空、失望、無助的記憶,都被甘甜取代。

        五年前在佐敦堂信主,主也是一點一滴地,以祂奇妙的恩典、聖靈的安慰來醫治我的記憶。追求過程中,內心常經歷不少掙扎、挫敗、迷思;人生觀、價值觀、興趣等都有不同的更新。可是身邊能分享的人不多。雖然我不像約瑟般漂流異鄉,但也曾感到十分孤單和疏離。為解脫心中的幽暗,更使我任意妄為。相比約瑟,我更像先知約拿在大魚肚腹時,死到臨頭才謙卑悔改。

        曾經在最黑的夜,不論表面怎樣學習讀經祈禱事奉,心靈依然是乾涸無比。在那個很長的晚上,我被憂傷和懼怕充滿。當我只意識到自己的罪和污穢時,神卻在禱告裏叫我看見祂由怒目轉臉為微笑。我清楚祂的心意:我還愛你,你還要到我這裏來。我雖未能忘記一切失敗的見證,但在那裏我實實在在地記得那張慈愛的臉。

        赦免多,愛越多;這是主给我更大愛的確據。憑這愛,我深信我的祝福不止於「忘記」;我還要進一步,盼望以四個「道」和四個「願」把未忘的更深的改寫:

        「道」歉 ;特別是想起我,會讓你憶起不愉快經歷的你。我願意安靜聆聽你的表達。

        「道」謝 ;以溫柔和氣度包容和引導我成長的你。我願意向你學習建造我的「溫度」。

        「道」愛;在過去和將來,與我相遇至相交的你。我願意求主賜予我更多的耐心和接納。

        「道」別; 2021的我和你。我願意更積極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