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春霞姊妹─約定俗成中尋找使命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一直沿用的事物或習慣,大概漸漸會變得理所當然。當大家一同進行,一同遵守某些法則,年日久遠後,順理成章地變得約定俗成。在社會有不少例子:馬路上的顏色燈號,指示著我們要停或是要前進的標記;或者在華人背景下長大的,你會慶祝中秋、農曆新年、會有拜年、派利是的習慣等。在我們教會中,我們也活在不少這些約定俗成的習慣下。當我們有了「基督徒」這個稱號,無論我們年紀大、年紀小;是男、是女,都會入鄉隨俗。

        你進餐前會謝飯禱告嗎?禱告時會合上手,合上眼嗎?每周周日的早上你會早起,預留時間返教會崇拜嗎?你在敬拜過程中,會舉手合上眼唱詩讚美神嗎?你會靈修讀聖經嗎?你有團契或小組生活嗎?你會因為返教會一段時間,是時候要受浸就去受浸呢?會否在每月領聖餐時,因為慣常地吃主的餅、渴主的杯,吃喝時,感覺都只不過是脆的餅,甜的葡萄汁呢?這些事會否成為我們習以為常的其中一件事?變得只是一些約定俗成的習慣罷了?佐敦堂踏入 30 周年,是否也習以為常地慶祝?記念?在感恩下切和分享蛋糕?完成了所有儀式後,然後我們就返回另一個我們要活的世界中?

        記得那富有的少年官嗎?他不也是遵守了不少上帝的誡命嗎?不是做了很多事?馬可的記載中提及耶穌看著他,且愛他。但當耶穌進一步地「問心事」時,他就憂愁地離開了。這官當初不是問及承受永生的方法嗎?為何耶穌的答案超越了他所認為的,就做不到呢?難道他覺得地上的產業比永生更重要?還是他覺得他所做的已經足夠承受永生?

        教會定立了佐敦堂的使命宣言:建立愛神、愛人、聖靈導引的宣教群體。你有使命嗎?或者再直接地問,你的基督徒人生中,有為建立上帝的國而尋找屬於我們的目標嗎?或是每周營營役役地返教會,參與崇拜,與兄姊一同團契或小組,其餘的時間,就是活在一個以為沒有上帝的生活中?求主幫助佐敦堂,幫助我們,叫我們不要叫人小看我們年輕,教導我們在上帝的帶領下,活出使命來;也讓佐敦堂成為有使命的教會,叫那些約定俗成的習慣變得因為上帝的使命而活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