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玉娟姊妹─「猶」於恩典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此短文起源於我在修讀「中國基督教歷史」,需要匯報一題目:景教碑(世界四大名碑)之研究。

        曾到香港中央圖書館蒐集資料,發現只有兩本可供參考之書籍,不能借閱。因此,向不同牧者老師借閱此類書籍,一位老師回覆是:景教(早期唐朝貞觀635年傳入中國之基督教)資料書籍不多,有點沮喪及著急。

        我在事奉的教會,崇拜後每月有一次月會,有一位弟兄發現月會文件內有一錯字「猶」,弟兄便請教他的哥哥,他的哥哥非常耐心地指教錯字來源後,我得知他正在大學修讀古文字,,便向他了解大學圖書館會否儲藏景教碑之資料呢······查看後,發現有多本年份久遠的參考書。

        實在太感恩了,「猶」於恩典,神為筆者預備好,頓時徬徨的心被恩典充滿。在查考景教傳入中國之資料時,更看到福音恩典的大門,神早早預備好:五世紀時,由君士坦丁堡牧首─聶斯多流大主教建立的東方基督教會,又稱聶斯多流派教會。於431年的以弗所大公會議被譴責為異端(後來異端被平反),因此大主教及其支持者離開了羅馬帝國,分散各地傳揚福音;並且得到波斯的收容,以波斯為中心,福音迅速地朝東亞發展;於635年,阿羅本宣教士將福音傳入唐朝,稱為景教,有文獻及考古碑文證實為現時最早傳入中國之基督教。

        耶穌在四福音書就常常提到要將福音傳至萬邦:參太廿八章16-20節、可十六章15節、路二章10-11節、約三十六章;中國大門打開,福音傳入,神記念你和我,記念中國每一個人,記念祂在地上的每一個子民。願意我們打開心中的門,讓福音進入,同時傳揚神的救贖恩典。

                                                                                                                                                                                                                                              參考資料:網上及景教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