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教士馮景豪傳道─普通人的宣教運動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以笏之後,有亞拿的兒子珊迦,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拯救了以色列。」士師記3:31

        十五年前,藉著這個士師─珊迦,改變了我和我的一家。珊迦是誰?你可能知道以笏是士師的一位,或者亞拿這個名字在聖經裡也多不勝數。珊迦只是一個拿著趕牛的棍去拯救以色列,或者就只是一個趕牛的人。沒有甚麼出身,沒有甚麼神奇經歷,不是名門之後又或者出身於那個士師訓練中心,或者只是一個趕牛的人,這樣普通的人,神都使用嗎?!「神使用普通人。」彼得、雅各、約翰等等的門徒,豈不都是漁夫,稅吏,甚至激進派嗎?我們夫婦就是憑著神的話「神使用普通人,普通人可以參加宣教。」踏出宣教的路,在日本的宣教服侍中,我們曾經在海嘯後收拾災區的瓦礫,到臨時房屋探訪,為長者洗腳暖身,做普通人可以做的事,服侍日本人。藉著身體力行的服侍去愛日本人,與日本的青年同工,同住訓練,建立普通人的教會,走訪各縣的網絡教會,鼓勵普通人興起,在自己的家庭、社群、社區裡作鹽作光。

        我們的牧養團隊和日本信徒也是普通人,曾是幼稚園老師,高中不合格,警察、厨師、文員、精神病患者、木工、抄散雜工的人。有個人從前在便利商店前,因連自己想要的東西都不知道而哭起來,現在他是不登校生的同行者,幫助人認識自己16型人格的同工。有個人是家中欠債,不懂清垃圾和洗澡,嗅得連工廠都不要的,現在是一個小組的組長,在鞋店裡作理貨員。有個人是患阿士保加症和癲癇症,拿社會保障的,現在於拉麵店打工,用手辦模型去幫助他的病友明白聖經故事,每天為他的門徒生命代禱。有個人從前念早稲前大學,因為認識了福音就退學,災後做維修道路工人指揮交通工作,現在是我教會的宣教士,被差到中東服侍受內戰影響的難民已經一年多。越數越感受到神真的是很奇妙,神真的很榮耀。我們真的很普通,「普通人可以宣教」神的心意是用普通人。

        最近,我們有新的隊工加入,阿唐和阿KATE從前是IT公司的老闆和辦公室助理。阿唐七年前受洗浸,家中有媽媽和接受過開腦手術的哥哥要照顧,是非常看重金錢和利益的人。他和朋友合作開了一間寫APPS的公司,試過在英國擴張事業,又喜歡投資股票,說話和語文自覺不在行。數年前他來到日本工場探訪我們,看見、聽見日本人的孤獨,需要聆聽和同行。他就決意成為日本人的同行者,過去兩三年透過參與事奉訓練學院,重整自己的生命和價值觀,又清楚自己使命,加上教會的弟兄姊妹的支持和禱告,透過教會的差派,今年四月日本接受來日工作的外國人之際就到埗了。如今,租到公寓,公寓空空的,有一張工作枱可以開始學日文温習的他很滿足,常說我覺得最難的就是學日文,不知道他在說甚麼。於是,他就定下每天温習和半年後要和日本人聊天分享自己的故事作目標。神實在奇妙,最近他已經用日文讀聖經。「神嘅宣教是普通人有份嘅宣教,神係使用普通人做唔普通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