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清姊妹─向主開放:告訴祂、問祂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早上靈修,看到一篇很熟悉的經文,是馬大和馬利亞接待耶穌到家的一段 (路10:38-42)。我常想到馬大,而她也確是經文的主角。馬大被很多事帶著,「分心」在很多事上(distracted by many tasks),是我常有的情況。當馬大埋怨時,耶穌回應她:你為許多事思慮煩擾 (you are worried and distracted by many things)。

        我想到,我是怎樣迎接耶穌?在表面與主交往,還是聽主的話,和祂真的在一起,而不是按自己的議程?耶穌看見馬大的情況,但沒有主動來改變她。在馬大向主埋怨時,耶穌才讓她看見自己。主帶她進入自己的「盲目區」。

        最近在網上查看「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我不期然用這工具來思想與主的關係。

 

問主(Ask) >  >  >

告訴主(Tell)

v

v

v

開放我

向主開放

盲目我

我以為自己已交託主…我以為自己做得不錯…

我以為自己掌握和了解

其實,我對自己認識不夠,我也會自我欺騙

隱藏我

避開上帝 (我對主的信靠不夠…不想主處理某些事…不想交出給主)

未知我

我以為我知道自己的問題…

我以為我了解我所逃避的問題…

        我想起主是從不放棄我們,像陶匠沒有放棄手中的泥,把泥又重新再造成另一器具。舊約的雅各與祂摔跤,祂樂於奉陪。祂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輕易發怒,滿有豐盛的慈愛…….。遇上這位奇妙的上帝,我是否仍要多番考慮怎樣和祂交往?我可以問主,放心聆聽上帝,讓主向我揭示,看見自己是如何。不再避而不談,向主坦誠,更多信任祂。其實這一切祂早已知道,我是否讓祂進入我的世界,又讓主帶我看見自己,更新自己?

附註:「周哈里窗」是一個認識自己的工具,把自己被認識的四個部份劃分為:開放我、盲目我、隱藏我、未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