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風姊妹─做神喜悅的「自己」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做自己」、「勇於表達自己」幾乎是這世代的口號,不少名人不跟隨主流眼光做回自己,得到大眾認同。例如欣宜,其實都挺正面。

        曾玩一個餐廳手機遊戲,當中會顯示有不同意見表達餐廳哪些地方不足夠,即使我不斷努力改進,意見依然存在,沒完沒了,我頓時明白為何世代宣傳「做自己」,其中就是不要被外間意見或聲音操控你生活的價值及行為,反倒聽聽「自己」內心聲音,按「自己」意願生活更為自在。

        但近日在一電視節目中,有班朋友愉快慶祝時,因其中一位朋友覺得要按自己意願表達個人感受,令全場氣氛急降,且引致大家流淚不憤收場。「做自己」這說法明明沒錯,為何會搞到不歡而散,這令我反思「做自己」的「自己」是什麼?如何建立「自己」?每個人成長都會經過自我身份確立及認同,相信「自己」涉及所建立的身份,我地又如何確立自己身份,這裏不難會想起我們有基督徒的身份,我們的「自己」是建基於神的教導上。例如常常喜樂、愛人如己?還是成為了自私、自我、逃避的借口?有位創作人曾經講過,「做自己」是不足夠的,是要「做好自己」,而我們又可否讓神參與「自己」裏面,「做神喜悅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