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豪傳道─為青少年立界線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為青少年立界線》是約翰湯森德博士的著作,相信作為家長或青少年工作者的你,對我們所接觸的青少年都感到難以溝通。作者在前言部份已羅列出青少年一些典型的行為,這些問題常令我們感到困擾,例如:

  • 對父母、家人、他人態度無禮;

    • 挑戰規則與要求;

    • 對生活、學校、人們有負面觀感;

    • 莫名其妙地大發脾氣;

    • 感情退縮,和你疏離等。

        作者指出青少年做出種種令我們感到困擾的行為,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已經脫離少年人的階段,心裡渴求已久的完全自由,終於可以掌握在自己雙手;但在家長眼中的他們卻仍是小寶寶,希望繼續擁有完全的控制權,將他們掌握在自己雙手,形成了彼此之間的拉扯。因此,作者強調我們要有界線,界線就是劃分個人所有權的分界線。

        或者我們會以為這書是實用手冊,是一個百子櫃,對青少年發生甚麼問題時,我們可以在書中對症下藥。但有趣的是,目錄的編排卻是從父母開始。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當父母,如何教養兒女,我們多數是自己摸著石頭過河,這使我們不能成為一個有界線的父母,令我們在青少年眼中難以成為好榜樣。當我們認識自己後,才能去瞭解、明白青少年,為他們制定界線。界線對於筆者而言,可以說是榜樣,我們的榜樣就是界線最好的呈現。

        想起了早幾天《爾道自建》筆者的前院長的一篇靈修分享「主僕關係」,家庭是我們每一個人最內核的生活場景,這也是我們作為基督徒實踐信仰的重要場景,和見證我們的信仰的真實情的試驗場地。意思是我們在外邊可以活出一個虛假的基督徒表面,但當我們回到家中,面對我們的伴侶,我們的兒女時,我們逃不過他們,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真實的見證人。我們有沒有在家中好好活出信仰,活出信仰給我們的界線,以致成為青少年眼中的榜樣?求主幫助我們能成為一個有界線的信徒,以至能為青少年立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