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嬋華傳道─靈性成長的五個階段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最近閱讀一本屬靈書籍《認出誰在路上同行》,內文提到慕廸(Harry R. Moddy)和嘉露(David Carroll)一同提出的「靈性成長的五個階段:召喚、尋覓、掙扎、突破、還原。」這五個階段是循環不斷的進深,信徒的成長人生像螺旋式的逐漸深入,沒有終極,乃是循環不斷地在不同的生活層面上轉化、更新,以致更像基督一般的在世生活。

  「召喚」是屬靈旅程的第一步,信徒因為接受基督的召喚而展開靈性成長旅程,致力追求靈性生活的提昇。因此,「召喚」是震動我們既定狀態,邀請我們作出回應的抉擇。

  第二步是決定要付出代價以「尋覓」心所渴慕的「東西」—自我的真相及上主的奧秘。當信徒遇到一些人物、地方或書本與內心深處所期待、想念的有所共鳴時,使興奮雀躍。

  在靈性成長的過程中,在得與失之間,信徒常在堅持與放棄靈修操練之間「掙扎」。若果能夠持定希望,追隨心靈的呼喚而堅持下去,忍受「掙扎」之苦,新的契機將會出現。

  經過一番心靈的掙扎之後,靈性成長的「突破」便奇妙地出現,使信徒不單經驗到上主的臨在,且願意積極參與事奉。然而,這階段亦可能會遇上三方面的試探:沉醉於經驗、想要做師傅和跌入扮演神。扮演神的試探是前兩樣的結果。因此,在靈性成長上有所「突破」是蒙福的,但這不是靠自己的功勞,所以不要沾沾自喜,而且該走的路還遠。

  靈性生活的高峰乃是在突破後的反璞歸真、甘於平凡的生活上。邁向成熟的正確路徑不會引領人一味追求「靈魂飛升」的境界,而是「還原」到日常生活上,預備好「被神接去」,但又樂於在世上生活,勇於面對其中的挑戰和苦痛。因此,「還原」並不是指返回最早未被啟蒙時那種混亂、放任的生活上去,乃是回歸真我。外表雖然沒有奇特的轉變,但心意轉化,眼光更新;願意以人間為家,以世界為念,與人同樂同悲,以扶持、引導別人成長為己任。

  我發現靈性成長的五個階段好寶貴,所以與大家分享,邀請你一同回味及展望人生,希望在佐敦堂進入30年後,我們仍持續追求靈性成長。如作者所言,靈性成長沒有一個既定方程式,我們各人的成長歷程都有其獨特之處,因為上主是按我們的名字召喚我們。願我們在人間發現上主的臨在,「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並效法基督的信望愛去回應和碰觸此時此地的現實世界,一同建立神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