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樹強牧師─操控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不自由,毋寧死」,是嚮往自由者的呼喊,但每一個人對自由的解說都不同,「自由」若解說為「你想做就去做!」那麼,只是你的妄想,因為在道德的規範底下,你根本沒有這種自由,難道你想殺人,就可以殺人嗎?在基督教的倫理底下,你連死(自殺、安樂死)的自由也沒有,因為條命不屬於你,是屬於上帝,在責任底下,你條命是屬於你的父母、妻子、丈夫、兒女,所以,沒有「真自由」,「自由」只可解說為「在某個範圍內,你可以做你喜歡做的事」,「人權」也是如此。所以,不要輕易說:「我為甚麼不可以做?我有自由喎!我有人權喎!」

    我們有沒有私隱,似乎有,其實沒有,只可說:「在法律底下,盡力地保存僅有的私隱,也是尊嚴。」國家、地區政府、地區組織、銀行、商業機構等等,都可以擁有你的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電郵地址等,現今大數據的年代,要將某人起底有何難?監控的攝錄機隨處可見,人臉辨識的科技,針孔的鏡頭,使你無處可逃,你到過的商場,離開後,很快就收到商場傳來的短訊,收集你的意見,意味著你行踪被暴露了。要找一個人,已經不是大海撈針,卻是一蹴即就,只不過你是否有價值被人搜尋而已。

    走近末世的年代,人被操控愈來愈明顯,將來連買賣都被操控,「他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作買賣。」(啟13:16-17)你有買賣的自由嗎?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