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椅嫦姊妹─迴響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大家有否曾經想過,為何已經恢復實體崇拜,教會仍要投放資源維持網上直播呢?

我在神學院工作,一直以來的工作主要是提供實體查經課程,當中包括香港及海外。過去幾年在疫情的影響下,實體聚會沒法進行,的確為我工作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因時制宜,我們提供網上學習平台,讓世界各地弟兄姊妹即使被禁足仍能學習聖經,大家都因此而感到歡喜快樂。疫情緩和後,有海外實體場地的事奉人員問我,之後仍會有網上課程嗎?他們擔心若然繼續推出網上課程,就很難再推動弟兄姊妹參與實體課程,因為大家都習慣了「網上」的方便,而慢慢失去重返「實體」的決心。是否真的這樣?這個問題很值得去反思。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教會,請不要急於關掉直播! 》當中內容正好回應了我一開始的提問,節錄了部分內容與大家分享:

「教會本是開放與包容的群體,照顧有需要但未能重返實體聚會的人,是愛,也是責任。也許,在真實情況下有這需要的人是少數,但為這弟兄中最小的,我們願意付上嗎?」

「教會現場與網上同時並進,按處境互相補足,能屈能伸,不受外在環境所左右,不論是疫情發展或社會變化。事實上,無論回到教會現場,還是在家中網上參與,我們的崇拜都是在實體進行。參與者是一個個實體的生命,只是地點不同、連結方法不同、最多是體驗有所不同。但每位參與者都是在一起,靠著聖靈、按著真理的實體敬拜者。耶穌提醒我們敬拜的地點並不是重點;認識敬拜的對象、並在聖靈與真理中敬拜才是最重要(約4:21-23,新譯本)。或者我們是時候改變一下,不再有「實體崇拜」和「網上崇拜」的分別,好像網上參與是低了一個檔次,二等參與,只是後備方案。 」

相信很多弟兄姊妹與我一樣都經歷過隔離的時間,不能參與實體崇拜。感謝教會在可以恢復實體崇拜的情況下,仍維持網上直播,讓因著種種原因而要在教會(建築物)以外參與教會聚會的人,可以一同敬拜、認識上主。今日我的教會,願意為這弟兄中最小的,盡心竭力將他或帶到上主的面前,實在值得感恩,多謝同工們及有份參與轉播的弟兄姊妹的擺上。

疫情讓我再次反思,如何在這萬變的世代,傳揚不變的主宰。

整篇文章內容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