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權先生─不枉此生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與叫他從死裏復活的父神)…加1:1」

        這是《加拉太書》信首問安語的開始部分,帶出了本書作者的名字—保羅。

        關於保羅,經文提供了兩項資料,一是他的身份:使徒。一是這身份的來源。

        「使徒」一詞有廣義和狹義的意思。廣義指受教會差遣的人,如腓立比書2章25節「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是你們所差遣的」原文直譯是「是你們的使徒」。狹義指一些見過復活的主耶穌,又被復活的主耶穌所差遣,要為主耶穌的復活作見證的人。「使徒」在這裏明顯是狹義的意思。

        關於這身分的來源,經文先用否定的話,然後用肯定的話來介紹。否定的話有兩部分。「不是由於人」這句中的「人」原文是複數名詞;「也不是藉著人」這句中的「人」原文是單數名詞。兩句合併起來,意思是保羅使徒的身分完全與人無關:既不是來自任何人的群體,也不是來自任何一個人。正面的話指出,這身份乃是來自耶穌基督以及叫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的神。根據這正面的話,又根據我們對保羅在大馬色路上蒙召的經歷,我們可以這樣說:保羅的使徒身份來自復活的主耶穌以及叫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

        教會傳統告訴我們保羅最終為主殉道。在世人眼中不是善終。但我覺得他是個幸福的人:知道自己的身分,知道自己的使命,又能夠始終如一,自大馬色路上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之後,就貫徹這使命,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弟兄姊妹,希望你也知道自己的身分、自己的使命,也能忠於所託,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