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凱譽弟兄─讀經的比喻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從前有一個農夫種植了一款農作物,有一種昆蟲甲很喜歡吃農田裡的這款農作物,又有一種飛鳥乙以昆蟲甲為食物,那麼,如果這農夫使用了一次殺蟲水殺死昆蟲甲,會對昆蟲甲及飛鳥乙的數量造成甚麼影響?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要先作一些假設﹕

一、只研究對昆蟲甲及飛鳥乙的影響

二、這個世界在這塊農田外有很多昆蟲甲及飛鳥乙

三、昆蟲甲只吃這款農作物

四、飛鳥乙只以昆蟲甲為食物

五、殺蟲水對昆蟲甲有效,而且只用了一次

        在這些假設下,昆蟲甲的數量會稍為減少,而飛鳥乙因為食物減少,無法找到足夠的食物所以數量也減少,及後昆蟲甲因為天敵(飛鳥乙)減少,一段時間後會轉跌回升,飛鳥乙也因食物增加而數量回升。看似簡單的結論,事實是否如此?事實是有很多種昆蟲,有很多種飛鳥,殺蟲水不一定能殺死昆蟲等等,所以以上的問題其實沒有肯定的答案,因為生態系統中並非只有單一的因果關係,而是錯踪複雜的互相影響,就算是生態學家窮畢生精力也無法透徹了解的系統,只能謙虛的承認,人類對世界的認知其實真的很有限。

        聖經好比一個複雜的生態系統,要完全了解一段經文,其實要明白很多背景,例如以色列文化、中東文化、中東歷史、成書背景、以致經文本身的上文下理,除此以外,我們手上的中文版聖經是翻譯本,有時翻譯本又無法完全翻譯出原意,再加上社會文化及個人經驗,以上種種錯踪複雜的互相影響,都令自己在讀經時不一定讀到經文的原意。

        在讀經時,我只能盡最大的努力去研讀,放棄固有的思想,還原經文中的信息,努力過後便將一切交托於神包底,保守即使理解有誤也沒有行差踏錯,求主祝福所有努力讀經的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