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懷風值理─誰是主?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張懷風值理─誰是主?

        最近很熱門的話題之一必定是ChatGPT。它是一個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你能問它問題,它會給你精準的答案,同時亦能為你創作歌曲、劇本等等。它能夠記住與你之前的對話內容,因此,你就好像跟一個普通人對話沒有分別,不過它比我們更有知識,更快解答問題。

        有人把ChatGPT結合了佛法,使得它解答問題時,會從佛教的觀點及角度給予答案,就像跟佛對話一樣,幫你解決問題。無形中,這個「佛系ChatGPT」便成為了人們的神,因為它可以滿足人們的心理需求,又可以提供不錯的建議。若果ChatGPT結合了基督教,不論講章或輔導也能做到時,它會否取代牧者的工作呢? 當然不可以,因為按照聖經的教導,牧者是上帝所揀選的僕人,是蒙上帝的呼召,是有上帝的形象,且有上帝的靈內住,是有血有肉的活人。因此,牧者的工作是與聖靈同工,是代表上帝去關心、探訪及牧養弟兄姊妹,過程是有情感、有溫度。

        ChatGPT令我反思,當我有問題時,若果我期望上帝如ChatGPT一樣,隨時要回應及解決我的問題,那麼誰是主?誰是僕?其實上帝不是我們的僕人,我們敬拜祂、倚靠祂,不是單因為祂能解決我們的問題,而祂是獨一的真神,是我們的主。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有時上帝未回應我們的問題,是要我們學習等待、忍耐,建立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和倚靠,塑造我們的生命更加像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