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清姊妹─分心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分心是常有的情況。想起以前讀高考時,體會過強烈的分心。人已坐下,打開要溫習的書本,內心卻好像要搏鬥,要馴服另一個不想溫習的我。聽說,大腦只要知道要認真做吃力的事,就很想避開。經過5至10分鐘,才會進入應有的狀態。另一種分心是沒有意識的。當我應該改卷時,我會走去做家務,甚至會想去煮飯。平日很難樂意的事,會變得容易。我把這經驗告訴學生時,他們都嘴角上揚,很高興老師和他們一樣。我也想起要開始工作時,先花了不少時間去收拾凌亂的桌面,覺得要先收拾才可以順利工作。結果桌面執得整齊了,工作卻沒怎樣做。我當時並不明白,只覺得都還好啊。

        分心可惡,令我不能投入美好的事、應做的事。最近遇到一本書《人生4千個禮拜》,竟又提到分心:

        「我們很多時候是自願分心……我們不想把人生花在自認最重視的事物上。」(P.113)(這話跳出書頁,很難忘)「造成分心的事物」並不是我們分心的根源,只是我們紓解情緒的工具。當你試著專心做你認為重要的事,你是在被迫面對自己的力量有限,而人不喜歡面對自己的有限性。那怎樣消解分心呢?作者建議:接受人會感到不愉快,煩躁的感覺勢不可免,重要之事會帶來不適感。一旦我們接受現實的限制,不適感就會減弱。

        我想把人生花在最重視的事物上,而我內裏常會冒出抗拒的情緒。我又明白自己多一點了:想立志、不想立志、操練一下就不想繼續、要禱告交託、不願禱告……,實在可以說出一大堆。我想起詩篇說「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想到主早已認識我,知道我內裡的矛盾,卻花耐心在我身上,不斷帶引、激勵、陪伴這個分心的我,我找不到甚麼話說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