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嬋華傳道─為何需要接受靈修指導?

posted in: 回響分享 | 0

        「靈修指導」(Spiritual Direction)是歷代基督信徒在追求及實踐更新過程中逐漸衍生出來的一種牧養方式。靈修指導與心理輔導一樣,都是回應人的不同的「需要」。然而,靈修指導有別於心理輔導,因為靈修指導的目標是深化人與神愛的關係,而不是要疏解受導者在生活或情緒上的困擾。換言之,靈修指導的焦點不是幫助信徒解決問題,而是啟發和引導信徒的靈性需要,焦點在於陪伴和同行。

        大概23年前,我決定要改變舊有的生活模式,想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但每次去到主的面前不知如何禱告,許多時都是默言,內心感到困惑,所以想神幫助我突破成長的阻礙。因此,那時除了定期約見教會牧者外,亦有額外約見外間的靈修指導。

        回想當年的我,雖然信主已超過8年,但屬靈生命仍好像初生的嬰孩,未長大成人,在許多的屬靈的事都不太明白,但感恩那時的我開始追求成長,亦經教會認識靈修指導這種方式。那時不太完全明白靈修指導的目標是甚麼,只是單純地認為導師能幫助我解決屬靈成長的問題。

        起初約見感覺良好,但一段時間後,我與神的關係沒有太大的突破,雖然心渴慕神,但生命成長的問題仍然存在,甚至感到困惑「靈修指導有用嗎?神真的愛我嗎?」。有時想放棄不約見,但內心又感到有需要。後來斷斷續續,約見導師超過十幾年,我發現過去與導師傾談的日子真是寶貴,導師的接待、陪伴、聆聽和引導,讓我深深體會主的同在、陪伴和神那份無條件的愛。神透過每次的約見,以祂的愛滋養我的心靈,我的生命隨著年日在神的愛中成長,我與神的關係亦逐步建立了。原來接受靈修指導不是要解決問題,乃是要深化我與神的關係,使我在困難中仍堅信神。

        是否所有信徒都要接受靈修指導?我認為是因人而異,視乎個人取向,因為我相信每個信徒的需要和親近神的方式都各有不同取向。我相信聖靈會引導我們,重點是我們是否願意回應主的呼喚或邀請。若果我們心「渴慕神」,定必會尋找方法去親近神。